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女被拐賣棄逃 竟成「無私」榜樣

人口拐賣,在中國是個非常敏感的話題,只有當中共當局認為有利於宣揚自己的政績時,才會開動其宣傳機器。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人口拐賣,在中國是個非常敏感的話題,只有當中共當局認為有利於宣揚自己的政績時,才會開動其宣傳機器。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蓓/報導】4月29日,中共當局發布未來十年「反對拐賣人口行動計畫」通知,從中可看出中國人口拐賣犯罪的嚴重性。

人口拐賣,在中國是個非常敏感的話題,只有當中共當局認為有利於宣揚自己的政績時,才會開動其宣傳機器。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被拐賣20多年的郜艷敏被中共官媒標榜為「無私」、「大愛」的榜樣。

郜艷敏18歲(1994年)時被拐,並多次被轉賣,最後被賣到現在住的這個偏遠農村。她曾經兩次逃跑又被抓回來,之後又遭受毒打和更嚴的看管;她還曾2次試圖自殺;在生了2個孩子後,她不得不放棄逃跑和抗爭。作為村裡學歷最高的人,她成為村小學的代課教師。

之後,中共媒體突然開始對她的故事感興趣,於是她成為「2006年感動河北十大年度人物」,她的故事還被改編成電影《嫁給大山的女人》,大肆宣揚她放棄逃跑和抗爭,並為鄉村教育做了貢獻。

然而,僅僅郜艷敏絕非個案,僅她所在村子就有30幾名婦女被拐賣,很多都與她經歷相似。

中共《刑法》規定的拐賣婦女兒童罪,是指以出賣為目的,拐騙、綁架、收買、販賣、施詐、接送、中轉婦女兒童的行為。

中共宣稱要「將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和反拐法律法規、政策等納入教育培訓內容」,但隱含的邏輯似乎是說,婦女和未成年人被拐賣,是不懂相關法律造成的。

而在中共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的官網上,則稱要「完善對被拐婦女和被拐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和幫扶安置工作機制」。在中共的辭典裡,「教育挽救」的對象是異見人士、宗教信仰者或罪犯等人群。

中國人口拐賣問題有多嚴重?

中共媒體承認,近二、三十年中國的人口拐賣問題越來越嚴重。但到底有多嚴重?官方從來沒有相關數字,只講個案和大力宣揚被解救者如何感動的故事。

但美國發布的〈2019年人口販賣報告〉,把中國列為打擊人口販賣最不力的第三級,排名僅高於人口販賣最猖獗的利比亞、索馬利亞和葉門。報告說,「組織嚴密的犯罪集團和地方幫派在中國境內對中國婦女和女孩進行性販運」,「人販子專門尋找有發育殘障的成人和兒童、以及因家長流動到城市而被留給親戚的六千多萬名留守兒童下手,強迫他們勞動和乞討」。

在中國,有一個尋找失蹤兒童的「寶貝回家」民間網站。截至5月2日,「家尋寶貝」5萬2,556人,「寶貝尋家」4萬8,468人,仍在尋找的總共為10萬1,024人,找到的為3,670人。

另據中共公安部的數據稱,在2009到2013年,中共公安機關共摧毀1.1萬多個拐賣兒童犯罪集團,解救被拐賣兒童5.4萬多名;2014年分別解救被拐賣婦女和兒童3萬餘人和1.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