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諾富特群聚足跡擴及雙北 北市府:暫不提升防疫層級

臺北市長柯文哲(右)3日舉行臺北市防疫記者會表示,防疫措施隨時保持滾動式修正,有問題才會升高防疫層級。(中央社)
臺北市長柯文哲(右)3日舉行臺北市防疫記者會表示,防疫措施隨時保持滾動式修正,有問題才會升高防疫層級。(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張原彰、林紫馨/臺北報導】鑑於華航、諾富特防疫旅館疫情擴大,染疫人數超越部桃群聚事件,且確診者足跡已擴散至雙北地區,臺北市政府3日特別召開防疫記者會,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由於尚未出現本土不明感染源的情形,所以北市暫時不會提升防疫層級,仍維持既有的秋冬專案。

諾富特防疫旅館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臺北市遭匡列居家隔離的人數已達252人,創下單一事件新高紀錄。黃珊珊表示,針對中央公告的確診者足跡場所,環保局已經完成清潔消毒及人員衛教;為輔導防疫旅館落實防疫管制而於2月成立的護理健康關懷團,也已於4月底全面完成北市104間防疫旅館普查。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則補充,本週將再針對防疫旅館展開分艙分流、員工健康管理的重點查核工作。

至於北市府是否會提升防疫層級?黃珊珊指出,依照防疫三階段措施規定,若出現本土不明感染源才會啟動第一階段,但依中央資訊目前並無此情況,因此仍維持秋冬專案,暫不提升防疫層級;而有關預計將舉行約500場的母親節相關動、開齋節、燈節等,同樣因尚未啟動第一階段防疫措施,因此無須停辦。

市長柯文哲也表示,臺灣過去防疫1年多表現良好,因此目前的大戰略是保持滾動式修正、發現破洞隨即填補;而在疫苗進度不明的情況下,只能先維持過去還算有效的防疫戰略;防疫與經濟發展需求取平衡,給人民最少干擾,北市府會密切觀察疫情變化,所有活動朝舉辦方向準備,但也可能隨時會叫停。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這次事件反映出的問題是,航空機組人員不應與一般旅客有不同防疫標準,若考量檢疫14天恐影響航空業運作,那就應優先讓相關人員全面施打疫苗;而防疫旅館會爆發群聚感染,就是因為未落實分艙分流。他強調,到現在為止臺灣表現都非常好,但出現問題就要把破洞補起來,因此提出各種檢討及反省,並無指責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