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軍官:中共海軍有致命弱點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前軍官表示,儘管中共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建設,但難以克服一個地理弱點,即基地周圍沒有深海;然而,潛艇只有進入深水區,才能不被發現。

「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兼任高級研究員、前美國海軍潛艇戰官員舒加特(Tom Shugart)告訴《日經亞洲評論》:「你看中國的潛艇基地,每個基地周圍都有相當多的淺水區,他們的潛艇必須穿過這些淺水區才能到達深水區。」相比之下,日本和臺灣的潛艇可以直接進入深海,這是中共想求都求不來的「奢侈條件」。

舒加特說中共海軍若想從近海進入公海,勢必得經過第一島鏈之間的咽喉要道和海峽,「這將為美國和其盟國的潛艇部隊提供機會,在捲入衝突或衝突即將爆發之際,更密切監測並攔截它們」。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的政治學家霍農(Jeffrey Hornung)說,在與中共的潛在衝突中,控制海上咽喉要道可能是日本的最重要貢獻之一。

日本的南西諸島(Nansei Islands)鏈從九州的最南端延伸到臺灣的北部。霍農說,「日本的作用應該是控制咽喉要道,你看看南西諸島有如此多的咽喉要塞,結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艇能力和防禦性能力,日本完全可以堵住這些要塞,這將迫使中國人(中共海軍)要麼繞道臺灣,要麼直接進入東海的戰鬥空間,而美國和日本也可為此做好規劃,並掌控戰鬥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