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廢稻殼化身空氣清淨新利器 保護第一線醫護

工研院的富氧炭材技術已應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目前在南投縣佑民醫院驗證使用,為醫護人員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的富氧炭材技術已應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目前在南投縣佑民醫院驗證使用,為醫護人員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工研院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工研院聯手產官學研醫,7日在南投縣佑民醫院舉辦富氧炭材成果發表會,把每年約有50萬公噸碾米過程中產生的稻殼廢棄物碳化後再利用,成為空氣清淨新利器,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工研院研發富氧炭材技術,將稻殼廢棄物經過炭化後,具有吸附臭味分子、淨化水質、改善土壤及空氣淨化的效果。工研院研發富氧炭材技術,將稻殼廢棄物經過炭化後,具有吸附臭味分子、淨化水質、改善土壤及空氣淨化的效果。(工研院提供)

經濟部技術處推動循環經濟,下午與工研院、臺禹科機、聯一光電、成大及佑民醫院,共同發表運用廢棄稻殼萃取而成的「富氧炭材」技術,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及南投縣長林明溱等來賓出席。

「富氧炭材」不但抗菌、除臭氧,並讓農業物質零廢棄、資源可循環再利用。本項技術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切入醫材市場,並已由南投在地廠商運用在南投佑民醫院進行測試,為民眾及醫療人員打造健康安全的環境。

工研院的富氧炭材技術已應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目前已在南投縣佑民醫院驗證使用,為醫護人員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工研院的富氧炭材技術已應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目前已在南投縣佑民醫院驗證使用,為醫護人員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工研院提供)

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也談到,研發構想源起於工研院團隊的家人擔任住院插管醫師,長期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下,而富氧炭材運用在空氣清淨設備上,有相當好的殺菌效果,可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林浩鉅指出,疫情造成企業經營嚴峻挑戰,為協助企業快速因應,本次透過研發固本計畫促成產、官、學、研、醫合作,開發出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協助臺禹科機及聯一光電等設備廠商,跨領域切入家電與醫療器材產業。

工研院將富氧炭材運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其臭氧去除率相較傳統臭氧觸媒具有優異表現,再加上紫外線光及高效濾網(HEPA)達到加乘殺菌效果。工研院將富氧炭材運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其臭氧去除率相較傳統臭氧觸媒具有優異表現,再加上紫外線光及高效濾網(HEPA)達到加乘殺菌效果。(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本技術經認證,可去除PM2.5、甲醛、有機物、細菌濃度達99.9%以上,也可有效去除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十分鐘滅菌可達百萬等級,符合衛福部醫療滅菌標準。

李宗銘說,這項技術未來將優先拓展至家用電器市場,讓民眾能用家用電器價格享受醫療等級的空氣品質,目前已有多家國外品牌業者主動洽詢合作。

佑民醫院院長王斯弘表示,醫護人員站在救護的第一線,同時也暴露在高感染風險中,因此亟需能讓醫護人員安心進行採檢體的殺菌防護設備。

他也感謝經濟部支持工研院從去年開始積極將富氧炭材技術加以延伸研發多項殺菌設備,目前已提供設備給佑民醫院測試使用,為醫護人員和民眾健康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