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服藥水喝不夠 恐釀食道潰瘍

醫師提醒吞藥丸還是要多喝水,經常看到有人靠一口水就把整包藥吞下去,醫師提醒藥物若不慎卡在食道裡,恐造成食道發炎、潰瘍。(123RF)
醫師提醒吞藥丸還是要多喝水,經常看到有人靠一口水就把整包藥吞下去,醫師提醒藥物若不慎卡在食道裡,恐造成食道發炎、潰瘍。(123RF)

文/記者沈寧瑞
水情亮紅燈,許多地區開始啟動限水措施,醫師表示,吞藥丸還是要多喝水,經常看到有人靠一口水就把整包藥吞下去,藥物若不慎卡在食道裡,恐造成食道發炎、潰瘍。

一位年約35歲林姓女子,飽受青春痘困擾,門診就醫後,回家服藥僅喝了1口水就吞下膠囊藥物,結果覺得喉嚨卡卡,甚至晚上在床上平躺時,開始出現胸悶、胸口痛等症狀,而且覺得胸口總有食物卡住的異物感,隔天上午至腸胃科門診就醫。

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藥物正卡在食道中處,若卡太久恐造成潰瘍甚至食道穿孔,醫師將黏黏的藥物清除之後,林女胸痛症狀立刻明顯改善,接著仍需要遵循醫囑服用制酸胃乳,以利緩解症狀。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指出,藥物卡在食道是造成藥物性食道炎的主要原因,有些藥物例如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阿斯匹靈等止痛藥容易導致食道發炎或受損,膠囊類的藥物也容易黏著在食道壁上。上述藥物對腸胃道有刺激性,若滯留在食道,容易造成發炎或潰瘍等傷害。

藥物卡在食道上引起潰瘍的事件不少見,洪弘昌提醒病人在吞服藥物時,務必搭配足量的溫開水(200c.c.),減少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而且服藥之後別立刻躺下休息,吃完藥不要立刻躺下,應保持站姿或坐姿,讓食道暢通才能把藥物推送到胃部。如果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預防藥物性食道炎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