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北臺房價最低在三峽 小坪數只要500萬

北臺灣各縣市行政區首季新建案,以每戶開價計算,價格最高的前10名,依序為大安、中正、松山、文山、北投、信義、南港、永和、士林、中山等行政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北臺灣各縣市行政區首季新建案,以每戶開價計算,價格最高的前10名,依序為大安、中正、松山、文山、北投、信義、南港、永和、士林、中山等行政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調查顯示,在北臺灣各縣市首季新建案當中,單戶總價最便宜的行政區,就座落在新北市三峽區,小坪數單戶開價不用500萬,就可以躋身成為「有房族」,與最貴的大安區相比,平均單戶總價相差15倍之多。

據《住展》雜誌調查指出,北臺灣各縣市行政區首季新建案,以每戶開價計算,價格最高的前10名,依序為大安、中正、松山、文山、北投、信義、南港、永和、士林、中山等行政區。進一步分析,在10個排名中就有9個落在臺北市,而新北市只有永和區搶下第8貴。

新案總價最貴! 大安區1戶抵三峽15戶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大安區為今年第1季北台灣新建案單戶總價最貴的行政區,新屋平均單戶總價(開價)就高達新臺幣6847.8萬元,對比本季最便宜的三峽區,平均單戶總價大約446.8萬元左右,代表說若買1戶在大安區,就可以抵在三峽買超過15戶,超乎預期。

以北臺灣單戶平均總價排名在前5名的行政區觀察,要價都上看新臺幣4千萬元,不過,即便是第10貴的中山區,單戶平均總價也來到新臺幣2954.2萬元,逼近3千萬元。

何世昌指出,儘管大安區的建案規劃,從去年小坪數轉變成為中間坪數,但建商還是將不少個案的總價,巧妙掌控在央行所定義的新臺幣7千萬元豪宅(高價住宅)價格之內,抑或北市府豪宅稅定義的新臺幣8千萬元範圍內。 

永和區進榜在每戶單價排名中第8位,雖然新建案房型坪數近期變化不大,不過,因為單價上漲也會帶動推升每戶總價,目前已漲破6字頭均價。 

至於北臺灣每戶總價最低的行政區,意外落在新北市三峽區。近年三峽房價持續攀高,但是今年第1季全區唯一新案位在舊市區邊陲、小坪數規劃,平均每戶總價只有新臺幣446.8萬元,甚至還不到大安區的零頭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