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媽祖》女主角張如君 選美活動中實踐真善美

曾演出電視劇《媽祖》女主角的張如君。(記者黃宗茂/攝影)
曾演出電視劇《媽祖》女主角的張如君。(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還記得在臺灣電視劇最黃金的年代,電視劇《媽祖》播出超過300集,且重播率最高、播出頻道最多,而飾演媽祖的女主角就是張如君。現在的張如君不拍戲,擔任起選美協會主席,為推廣真善美的教育而努力。

一、全力以赴演出《媽祖》 實踐真善美

家裡信「道」、本身信仰佛教的張如君,當年接演戲劇《媽祖》時,年紀還很輕,為了這個神聖的角色,她全力以赴。

張如君回憶:「那時我還年輕,但小小心裡覺得媽祖不可以學歷太低,所以我一邊演戲,一邊在南部讀專科學校。演完媽祖,我寫了書,記錄自己在戲中的一切成長。」

張如君也坦誠當時的心裡壓力真的很大,為了爭取到這個角色,她做了很多的努力,一舉一動都嚴謹看待。她說:「為了爭取角色,我做了充分準備以應製作人的考核。接演之後,生活中的行、住、坐、臥都必須思索、揣摩媽祖的思維,一段時間吃素也是必須的。」

後來成為選美協會主席的張如君將信仰的力量放在了選美活動裡,實踐媽祖真與善的精神。張如君說:「真善美不是『特質』與『目的』而已,而是真正的修行方式,所以在道教與佛教的領域中,我們說『修真』,這是一種實踐,永遠都要正面思考、積極努力。」

為了匡正選美活動的陋習,張如君嚴格要求參賽者的言行舉止。為了匡正選美活動的陋習,張如君嚴格要求參賽者的言行舉止。(「中華全球城市選拔協會」提供)

二、扭轉大眾對選美活動的負面印象

選美活動長久以來給人的就是桃色、緋聞等負面形象,全球選美史上,也發生了許多醜聞,如槍枝、毒品、訴訟、祕密懷孕、謊言等事件,對此就有傳統衛道人或團體給了負面的評價與抨擊。而臺灣民眾對於選美活動並不太熱情,更不要說各政府單位的支持,在這樣的情況下,張如君是如何扭轉社會對選美的負面印象?

張如君回應道:「這些醜聞破壞了選美「真」與「善」,年輕女性看重選美給她們帶來了名聲和金錢。我不會計較,但我一定要求從參賽開始,所有參賽者必須要清白。一步一腳印學習、訓練與專心比賽。賽事中、賽事後,絕不接觸有、或是可能造成人、事、物爭議的時空。」

張如君說:「例如,即便是接待外國參賽者,絕不可以去夜店或飲酒。比賽完畢後,不管幾年,絕不可以頂著頭銜做壞事,也嚴禁參賽者在過程中說壞話,就算在賽後也不可以對其他参賽者、大會、工作者造謠、生事。」看似嚴格的要求,卻是為了匡正選美活動的陋習。

5年前,張如君用博士論文,記錄自己的職志,「一路走來,媽祖都在其中協助我披荊斬棘,我的例子告訴大家,『耐心可得』,我實踐了自己」,如君笑著說。

張如君相信教育是教人向善的根本方法。張如君相信教育是教人向善的根本方法。(「中華全球城市選拔協會」提供)

三、透過教育 讓善的力量得以循環

「做一個人最可貴的地方,不在於你是命好還是命壞,而在於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還有什麼樣的主動力量可以表現出來。所以你需要知道,理解比存在更重要,因為如果你不能理解的話,你存在意義就不能彰顯,這一點在信仰裡面更是清楚」,張如君說。

因為對自己生命意義的認知,張如君用選美及演出媽祖的經驗,實踐在教育裡,她相信教育是教人向善的根本方法。自任職泛美國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職務以來,張如君一直想藉助文教基金會的力量,深耕全民教育、偏鄉孩童教育、美學教育。

張如君提到,文教基金會的「文」與「教」兩個字,意象繁複、一體融合,用以記錄歷史,是自然天象,更是禮節儀式,是人類的總成果。它的承傳便是《說文》本義所指的「上所施,下所效」。

她說:「我們『深耕文化』,並嚴謹辦理教學成果展,更有「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舉辦定期的公益活動,帶給更多人溫暖,也能帶給社會更多的善循環力量」。

四、生命就是一場冒險

張如君身兼多職,忙碌的她是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到平衡?她說,我真正要追求的並不是「工作與生活」平衡,而是「工作與工作之間」的平衡。若要提升生活的品質,得從「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開始。

她談到:「不過要真正做好一件重要的工作,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卻是無法避免的。適時的消除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並做出調整,讓自己可以持續向前,才是最該要追求的目標。」

張如君以選美為職志,樂在實踐媽祖精神,以愛為本,教育孩子,也為他們創造就業,她愉快的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奮鬥、探索、冒險的過程,生命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歷程,不然又剩些什麼呢?」◇

張如君目前擔任選美協會主席,為推廣真善美的教育而努力。張如君目前擔任選美協會主席,為推廣真善美的教育而努力。(「中華全球城市選拔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