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志良預測:台灣疫情在21日高峰後趨緩回落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本土疫情連續三天破百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7日上節目時推測,在人民自律性提高下,確診數量可望在21日後慢慢下降,不過除非台灣普遍施打疫苗,才能真正將疫情控制下來。

楊志良表示,台灣這次本土疫情爆發後,台灣人民配合度高,真的很棒,人人都確實戴口罩,並且減少上街。他推測,在人民自律性提高的狀態下,確診數有望在20、21日達到單日近千人高峰,至少400至500人,甚至近千人確診,然後慢慢下降,28日回穩。不過,楊志良說,想完全控制疫情,台灣疫苗施打率必須普及到一定程度,疫情才能真正緩解。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則認為,目前揪出染疫數,都還只是5月15日爆發前的染疫患者,恐怕未來持續幾天仍會爆百例,假定5月14日警覺性前受到感染,最晚要到28日才會發病,萬華篩檢出陽性率高達10.8%,代表檢驗量能需再擴充,以R0(零)值來看,社區恐還有近1400例潛藏病例,應廣設篩檢站,萬華疫情熱區就是超級傳播的場景,未來校園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