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334 校正+256 醫護人力短缺 居家隔離標準放寬

圖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快篩站。 (中央社)
圖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快篩站。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334例本土個案,校正回歸本土個案256例,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由於醫院陸續傳出醫護人員染疫,導致醫療人力短缺,指揮中心也決定鬆綁檢疫規定,新制為醫護人員未打疫苗者,僅需隔離7天後、採檢陰性就可返回工作,施打兩劑疫苗者可立即返回工作。

新增334例本土病例中,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77例最多(以板橋區43例為多),其次為臺北市99例(以萬華區38例為多),桃園市19例、彰化縣12例、基隆市及臺中市各7例、高雄市5例、屏東縣及臺南市各3例、南投縣及新竹縣各1例。

校正回歸256例中,個案分布以臺北市148例最多(以萬華區76例為多),其次為新北市99例(以板橋區34例為多),桃園市6例、苗栗縣2例、臺中市1例。

金門要求「入境快篩」公告被取消

金門縣政府5月23日公告,「搭乘民用航空器抵達金門航空站之旅客應配合實聯制、接受新冠肺炎快速篩檢,並自110年5月24日生效」。指揮中心於24日凌晨12時55分發新聞稿表示,金門縣政府的公告違法,予以撤銷。

關於撤銷公告一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表示,金門縣政府確實有發函,也有在防疫會議中提出相關建議,函中提到「持三日內檢測陰性報告證明,才能登機赴離島」,並在前兩次會議上有提出建議,希望能在臺灣各機場等運輸設施設立篩檢站。當時指揮中心就說明,這並非理想方式,可能造成臺灣一日生活圈遭到破壞。

陳時中補充,23日金門發布的公告是要求設快篩站,並規定未持三日內陰性報告一律要做快篩,快篩陽性就要送醫,金門縣也引用《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規定,行使地方權責,但其實在同條第3項就寫得很清楚,在指揮中心成立期間,一切要依照指揮官辦理,金門縣沒有依法定程序進行公告,指揮中心才會依法撤銷公告。

至於後續金門縣要怎麼做,陳時中說,因為金門縣有其地理特殊性,他已經與縣長楊鎮浯溝通,這樣的公告不合法,一定會撤銷,但怎麼樣才能將防疫做好,金門縣能夠先提出計畫,經指揮中心討論後,也會給其建議。

盛行率高低影響大  雙北快篩九成確診

本土疫情升溫,外界也希望指揮中心能盡速公布快篩指引,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目前每日都會與全國各縣市討論,發現在盛行率不同,快篩陽性率也有很大差異,盛行率較高的雙北地區,快篩陽性的準確率高達九成,但在臺中、連江等盛行較低的區域,偽陽性比率較高,待經驗蒐集較多時,指揮中心會訂出快篩指引,供各縣市參考。

另外,疾管署也在23日發出「因應COVID-19疫情-醫療照顧工作人力短缺的應變處理建議」,適用於疫情警戒第三級(含)以上地區的醫療機構和長期照護機構工作人員,其中照護機構包含長照等住宿型機構、產後護理機構、兒少安置及教養機構、康復之家及榮譽國民之家等。

對此,羅一鈞說明,上週專家會議有做討論,該建議針對疫情第三級警戒以上的地區,全國醫療機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都適用。考量現在不少醫護人員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接種也超過14天,若是這樣接觸後持續無症狀者,就能立即返回工作,但要自我監測21天;若為密切接觸者,那就還需要搭配採檢,因為有少數打完疫苗後,仍會成為輕症、無症狀的帶原者。

羅一鈞說,若只有僅施打1劑疫苗、隔離未滿14天者,也有縮短居家隔離的方式,也就是居家隔離7天後,須搭配核酸採檢等方式,就能夠回到工作崗位,但返回工作後需每3天進行1次核酸檢驗,直到14日期滿。

未施打疫苗 也可有條件放寬檢疫

對於未施打疫苗者,只要居家隔離7日期滿後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就可返回工作,但返回工作後需於與確定病例最後1次接觸次日起第10、14日再採檢,並自主健康管理21天。

羅一鈞表示,最主要大臺北的生活圈,有不少院內確診的事件,導致許多醫護人員被匡列,考量有接種過疫苗的醫護人員,都有相當的保護力,因而放寬相關方式。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917例確診,分別為1,116例境外移入、3,748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9例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29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