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大外宣 半年對美媒砸1.3億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雖然美國官員已經就北京在海外的宣傳活動發出了警訊,但在過去半年來,中共控制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仍向美國報紙和雜誌支付了逾450萬美元(約新臺幣1.3億元)的費用,以美化中共,幫助傳播中共宣傳。

美國司法部5月24日公布的文件顯示,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時代》雜誌、《洛杉磯時報》、《金融時報》和《外交政策》雜誌就砸下超過160萬美元(約新臺幣4,500萬元)的廣告費。這家北京控制的新聞社又砸下100萬美元讓《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和《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等美國報紙印刷《中國日報》的出版物。

中共在美國的大外宣活動越來越引起美國官員的關注。司法部要求包括《中國日報》在內的幾家中國新聞公司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申報其活動。官員還警告,與中共有關聯的團體與美國智庫和教育機構一起舉辦活動,試圖提高他們在西方的影響力。

根據最新的外國代理人公開資料,《中國日報》在過去六個月中的廣告支出增加了36%以上,從近330萬美元增加到450萬美元以上。

多家美國報紙此前曾因為發行《中國日報》的《中國觀察》(China Watch)插頁而倍受抨擊。這些插頁的設計看起來像普通的新聞故事,但其實都在推銷北京的觀點。在被譴責刊登中共宣傳品後,《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都與《中國日報》斷絕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