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基線上日照平台 日照資源不打結

線上日照平台帶給長輩不間斷的生活刺激、認知訓練與體能訓練,讓照顧場域轉換至家中,長輩在疫情期間也持續地達到訓練與刺激。(嘉基提供)
線上日照平台帶給長輩不間斷的生活刺激、認知訓練與體能訓練,讓照顧場域轉換至家中,長輩在疫情期間也持續地達到訓練與刺激。(嘉基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基成立全台第一家線上日間照顧平台「照顧醫家人」,將日照中心的服務功能轉至線上,此平台目標受眾針對家庭照顧者提供照顧資源專區,讓可使用的資源直接被看見,幫助照顧者迅速掌握專業照顧技巧,減少手足無措的窘境,進而提升對被照顧者照顧品質,紓解迫在眉睫的照顧壓力。

另外平台在線上日照設計巧思當中加入日照實境的元素,目的帶給長輩不間斷的生活刺激、認知訓練與體能訓練,讓照顧場域轉換至家中,讓長輩在疫情期間持續地達到訓練與刺激。

現因疫情的關係阿霞奶奶天天都在家,時常問起為什麼不能出門?為什麼不能去日照?家屬和我們反應,解釋還沒一刻鐘的時間奶奶馬上又忘了,電視從一轉到百來來回回,卻也找不到想看的節目,只能望著天花板的吊扇看著他轉啊轉,數著饅頭度著日。接近傍晚時黃昏症後群發作,是家屬最無助的時候,因此向嘉義基督教醫院尋求幫助。現因配合防疫政策,停課孩子在家、日照中心服務暫停爺爺奶奶也在家,家屬原本白天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了。除了阿霞奶奶的家庭,這是現在許多家庭的日常。

疫情改變了原有的生活節奏,自2021年5月15日起因應第三級防疫警戒,全國各縣市陸續關閉了社區式的長照單位,包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日照中心。在長照連續性社區照顧的環節中,日照中心扮演的照顧角色及提供的服務對長輩來說是難以取代。

「照顧醫家人」計劃由嘉義基督教醫院發起邀請,串連台灣各地對長照議題感興趣的傑出人才、小型企業,並與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畢業校友們,協力組成跨領域跨專業的合作團隊。透過串連各界專家力量投入照顧專業的引導,以網路平台的方式達到資源共享、服務轉型,在防疫的路上並肩成為每個家庭的支持。

平台網址:https://ltcare.cyc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