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國際談判數位稅 美緩升關稅半年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2日宣布,針對6個國家的進口商品,將課徵25%關稅,總額超過20億美元,以應對目前這些國家對於美國科技公司所課徵的數位服務稅,不過,行動現在暫緩半年施行,各國仍持續進行國際間的稅收談判。

據外媒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6個國家的進口清單,包括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和奧地利的商品,經過301條款(Section 301)的調查,結果發現,這些國家僅單方面徵收對美國企業的數位服務稅,若未能與美國達成解決方案,將面臨課徵關稅的問題。

可能面臨課稅的商品,包括英國服飾、鞋類、化妝品,總計8.87億美元;義大利服飾、包包與光學鏡片,共3.86億美元;西班牙商品約3.23億美元;土耳其商品則來到3.1億美元;1.18億美元的印度商品,以及合計6,500萬美元的奧地利商品。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指出,美國正積極尋找國際稅收的多邊解決方案,因此,關稅將暫緩實施,並且透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20國集團(G20)等國際組織,共同協商解決相關問題。

根據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統計,美國每年數位出口在國內服務出口總額的占比,超過一半,總額來到5,170億美元。

網路協會貿易政策主管哈斯(Jordan Haas)在上個月表示,外國政府瞄準美國科技公司顯而易見,這些數位服務稅就是專門為了打擊美國數位公司而設計的,同時,也保護外國競爭對手不受這些稅收的影響,僅衝擊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等科技公司。

英國政府發言人指出,英國課徵數位稅主要是為了確保科技巨頭支付公平的稅務,是十分合理的,並非歧視,目前國際夥伴正在積極合作,攜手尋找全球性解決方案。

7大工業國(G7)財長也預估,下週將對稅收議題進行談判,涵蓋範圍包括美國所提出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提案,以及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徵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