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康八部曲 遠離抗疫憂鬱

與喜歡的動物夥伴相處,能夠調劑身心,增加大笑次數,還能提高「腦內啡」及「催產素」的分泌,有助於減輕壓力及緩解疼痛,甚至還能降低血壓。(123RF)
與喜歡的動物夥伴相處,能夠調劑身心,增加大笑次數,還能提高「腦內啡」及「催產素」的分泌,有助於減輕壓力及緩解疼痛,甚至還能降低血壓。(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是否獨自宅在家、或是被小孩弄得快崩潰了呢?因疫情衍生的經濟壓力與生活規律的突然改變,如何紓解精神壓力,避免「憂鬱症」悄悄上身,成為居家防疫的重要課題。

致力精障服務的衡山基金會職能治療師葉崇弘提供「健康八部曲」,包括聽音樂、與動物相處、喝茶、深呼吸、大笑、運動、洗熱水澡、多吃蔬果等。他說,只要透過一些小小改變,讓自己每天都能保持健康的心理,就能避免成為疫情下的健康受災戶。

1.找到陶醉的音樂:音樂可以促進情緒平復,改變身體內細胞的化學作用,甚至能改善內分泌系統,只要找到能讓自己陶醉的音樂,就能達到宣洩情緒的效果。

2.寵物當玩伴:與喜歡的動物夥伴相處,能夠調劑身心,增加大笑次數,還能提高「腦內啡」及「催產素」的分泌,有助於減輕壓力及緩解疼痛,甚至還能降低血壓。

3.喝茶放鬆:茶類是不錯的減壓飲料,比如貓薄荷、檸檬香蜂草、洋甘菊;但如果你有睡眠障礙問題,記得中午之前喝,並且酌量飲用。

4.經常深呼吸:深呼吸能將氧氣提供至大腦,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並透過降低心跳速率與血壓的方式來減緩壓力,甚至能緩慢調節你的內分泌系統,提高抗壓能力。

5.開懷大笑:大笑不僅能降低緊張情緒,還能減少身體分泌壓力激素「皮質醇」,並促進大腦分泌提升好心情的化學物質「腦內啡」,透過看喜劇片、脫口秀或者搞笑漫畫,讓自己大笑吧!

6.多運動:各種類型的運動,都能幫助大腦分泌「腦內啡」,使你感到快樂或者忘掉焦慮情緒或壓力。

7.洗熱水澡: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報告指出,熱水有助血管擴張,能增加血氧量,減少肌肉緊繃,還能放鬆身心,有助於緊繃壓力的釋放。

8.多吃蔬果降低焦慮:多吃水果和蔬菜對健康有利似乎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是,一些研究顯示,食品不但能滿足人們的飢餓感,同時還需要滿足人們腸道內所生活的上萬億細菌的需求。

如果食物吃對了,腸道細菌均衡則有助於減少焦慮症狀, 從而起到減輕壓力的效果。蔬菜水果可以影響你腸道內的細菌種類和平衡,腸道內的細菌群又會影響大腦的情緒,因此均衡飲食能讓你的大腦舒緩平靜。

葉崇弘建議,透過健康八部曲可以和家中小孩來場逗趣的親子音樂會、追劇大笑、做做簡單的運動操等,不僅緩解壓力,也讓親子關係更融洽,就算透過視訊都可以一起做。他也提醒大家防疫之外,也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健康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