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對中政策 外媒:延續川普方向

【記者王祥/編譯】《華爾街日報》上週五(6月11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近來的行動顯示,他大致延續前任總統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政策,只是執行方式不同。

拜登政府近期將更多中國企業列入川普時期創建的美國投資黑名單,同時撤銷了川普對TikTok等中國應用程式(App)的禁令,目的是使這些措施更能落實。

《華日》報導,中國問題是川普外交政策的重點;拜登政府官員也承認,他們的一些政策是建立在川普時期的基礎上;拜登政府內部已就如何處理中國問題協商了好幾個月。

一名美國政府高層告訴《華日》,拜登政府認為,「川普政府所做的一些工作是至關重要的,只不過採取的方式不一定合理,也不是建立在一個可以囊括盟友和合作夥伴的框架上。」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拜登的做法相當於把川普的行動「專業化」,例如強化中國投資黑名單,以應對法律挑戰。

史劍道表示,修修補補總比另起爐灶更容易,「他們(拜登政府)現在做的就是這個,他們自己的工作仍然沒有頭緒」。

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有三大支柱:加強美國經濟和民主;重建川普執政時期受損的盟友關係;界定與中共對抗或合作的議題。這官員透露,第三項工作「耗費時間最多」;臺灣問題就屬於這一類。

美臺簽貿易協議 拜登未決定

拜登政府已表示,正在啟動與臺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拜登最近還在與日本和韓國領導人會晤時談到確保臺灣海峽穩定的問題,並在峰會後發表聲明。

這名高級官員說:「美國正在努力明確一件事,即如果北京懷疑本屆美國政府的對臺承諾,那麼北京應該三思。」

美國國會支持臺灣的議員希望美國能更進一步,與臺北簽署雙邊貿易協議。這名高級官員說,拜登政府還沒有在這方面做出決定。

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分析師夏洛克(Allison Sherlock)告訴《華日》:「拜登政府的、更全面的一套對中國政策正在成形,但是否真能起到改變中國政策立場的作用?我不太確定。」

「中國(共)政府越來越自信和強硬,這會妨礙雙方在最敏感的問題上進行有意義的接觸,具體來說就是人權和安全問題。」夏洛克說:「拜登政府所能期望的最好局面,就是在經濟合作和氣候變化等雙方擁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上,把中方帶上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