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立法禁貶損軍人 違者微信永久封停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繼《英雄烈士保護法》之後,中共全國人大6月10日又通過《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給軍人及武警人員特殊權利,包括不得以任何方式詆毀、貶損軍人的榮譽,或侮辱、誹謗軍人等,預定今年8月開始實施。社群平臺微信也宣布,將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帳號,實施永久封停關閉。

據中共官媒稱,《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共71條,包括:軍人的榮譽和名譽受法律保障,軍人獲得的榮譽由其終身享有,非因法定事由或法定程序不得撤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詆毀、貶損軍人的榮譽,侮辱、誹謗軍人的名譽等。

除了現役軍人之外,武警警官和警士也在保障範圍內。此外,該法還規定,各級、各類學校應在國防教育課程中,加入包括軍人的「光榮歷史、英雄模範事蹟」等內容。

騰訊旗下的微信於同一天發布通告警告稱,即日起將針對散布歷史虛無主義的錯誤言論,和惡意歪曲、詆毀、否定黨史、國史、軍史等「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展開清理,對違者採取帳號永久封停關閉的懲處。

民間議論指,這部新法是《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升級版,旨在進一步封堵悠悠眾口。有網友擔心,該法第71條規定由各地方制定細則執行,「可以想見未來會有更多關於侮辱軍人的『因言獲罪』。」

江蘇法律學者錢勤學,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在內外交困的局勢下,北京對軍人的倚重越來越高,因此軍人的地位和待遇亦獲得提高,現在新的立法實際上就是強化、具體和擴充。

浙江網路作家孫大勝則認為,中共全國人大通過此法,無非是想要全面控制社會:「都是為了全面、很強力的控制社會,尤其是在言論、思想領域,想控制人們的嘴巴、大腦,完全按照中共說的那樣去說,達到這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