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輸入中國隔離衣偽裝他牌 眾里科技負責人10萬交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疫情於去(109)年爆發之初,政府將一般醫用及外科口罩列為「生活必需用品」,卻發生多起不肖廠商私下進口或製造原料來源不明的劣質口罩,偽裝成合法品牌販售牟利的案件;如今,新北地檢署日前查獲,有廠商竟以國內品牌名義,販售中國、越南製隔離衣。

新北地檢日前接獲調查局臺中市調處情資,國內有不肖業者仿冒合格醫療用拋棄式隔離衣,透過網路平台及業務員兜售等方式,販售至全國各地。檢方查出,眾里科技公司分別從中國、越南輸入醫療用拋棄式隔離衣7萬9,900件、材質未經驗證且無許可證的拋棄式隔離衣10萬件,並在倉庫內更換為「宇紘」公司的外盒包裝。

檢方指出,眾里科技以每盒10件、每箱40盒的數量分裝,以每箱新臺幣2萬元的價格,透過網路平台或業務員兜售的方式,對外販售給不特定的下游廠商、醫療院所、長照養護機構、藥局及一般民眾牟利,範圍遍及全國各縣市。

新北地檢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指揮臺中市調處,會同新北市調處、新北市衛生局、臺北市衛生局人員,於10日前往眾里科技進行搜索、稽查,當場查獲仿冒醫療用拋棄式隔離衣5,200件、進口報單及出貨單等證物。

檢方並約談眾里科技負責人鄭女及王姓業務經理到案說明,訊後依涉犯詐欺、偽造文書、商品虛偽標記及《醫療器材管理法》中「冒用他人合法醫療器材名稱、說明書或標籤」等罪嫌疑重大,諭知鄭女以新臺幣10萬元交保。

此外,新北地檢表示,將協請新北市衛生局督促眾里科技,儘速回收流入市面的標示不實防護衣;並聯繫已購入的各級醫療機構、藥局等通路要求下架,民眾則應立即停用。檢方呼籲,買家應保留相關證據,向各地衛生局和轄區檢警通報、舉發,以利後續辦理退貨及求償事宜。

至於如何區分仿冒品,新北地檢說明,真品盒裝數是15件、仿冒品則為10件;其次,真品外盒產品資訊、下方品牌圖案的線條都比較粗;且仿冒品產品批號異常、內包裝也無「宇紘」字樣;最後,仿冒品隔離衣本身的顏色也較鮮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