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9旬翁脊骨折劇痛 微創固定恢復行走

脊椎固定術(林新醫院提供)
脊椎固定術(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多數長者有骨質疏鬆問題,常因跌倒等意外造成壓迫性骨折,甚或爆裂性骨折,造成疼痛難耐、不良於行,睡眠品質也受到嚴重影響。90歲黃老先生今年3月間,意外跌倒致胸椎第12節、腰椎1、2節壓迫性骨折,至中區醫學中心神經外科補骨水泥,但術後背部疼痛,感覺生不如死,體重掉了10幾公斤。6月間,黃老先生的兒子上網搜尋,找到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醫治,經微創內固定手術後,患者疼痛緩解,逐漸恢復活動力。

院方指出,黃老先生因背部疼痛、坐立難耐,且雙下肢均無力,經神外主任邵國寧安排詳細的X光、核磁共振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腰椎第一節爆裂性骨折併雙側椎莖斷裂,導致脊椎不穩定,立即安排住院手術;在施行胸椎第11、12及腰椎第2、3節之脊椎後側微創內固定術,術後患者疼痛立即得到緩解,第二天可使用助行器下床行走,後續做復健治療。

邵國寧醫師指出,脊椎受傷之骨折可分為壓迫性與爆裂性,壓迫性骨折為椎體變扁但脊椎腔完整,只要補骨水泥行椎體成型術,即可減輕疼痛;而爆裂性骨折除了椎體變扁外,又併脊椎腔壓迫,可能合併神經症狀,而神經根壓迫會造成水平處疼痛,亦可能痛在髖處、鼠蹊處、或是大腿內側,因此患者在改變姿勢時該處就會產生劇烈疼痛。

在治療上除了灌漿外,必需幫脊椎減壓避免壓迫性疼痛,並行內固定手術則可防脊椎屈曲。脊椎後側微創內固定術一方面拉直脊椎防止屈曲,另一方面上下牽引使得椎腔擴大,更能有效舒緩患者的不適。

邵國寧表示,多數長者都有骨質疏鬆問題,常因跌倒等意外造成壓迫性骨折,甚或爆裂性骨折,造成疼痛難耐、不良於行,睡眠品質也受到嚴重影響。一般如此高齡的病患,家屬們都很害怕讓病患進行手術治療,尤其是脊椎方面的手術,常有癱瘓之虞。不過,微創內固定術因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且安全,讓高齡長者得以迅速恢復健康,建議有相同情況患者,應積極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