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喬友大火掌握數名嫌疑人 探險直播主也移送檢方偵辦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彰化市喬友大樓上月30日大火釀4死22傷,火調人員初步研判,起火點疑在閒置的2、3樓,不排除人為縱火;由於大樓10多年來無人管理,警方調閱監視器鎖定數名嫌疑者,移送彰化地檢署調查;管委會主委、百香果商旅負責人蔡進峰認為,起火樓層所有權人應負起責任。

案發後,警方調閱相關路口監視器,掌握在案發當天可能出入大樓的嫌疑人,包含蔡進峰提供的街友、民眾等名單,逐一約談到案,雖然陸續排除涉案的可能,但警方已縮小調查範圍,將數名可疑人士移送檢方調查,以盡速釐清起火原因。

蔡進峰則透露,彰化地區在案發日前連續下了好多天的雨,原本在彰化火車站、彰化客運、員林客運等公共場域棲身的街友,都一如往常的在喬友大樓內避雨,因此他合理懷疑是人為縱火;不過,他認為,即使查出真的是街友縱火,2、3樓的所有權人平日大門敞開、讓街友如入無人之境,應負最大責任。

此外,有臉書探險直播主等5人竟以這起火災為主題,於7月6日凌晨闖入已燒焦的喬友大樓內直播。警方訊後依無故侵入他人住宅、建築物罪嫌將5人函送彰化地檢署偵辦;由於大樓是火災調查現場,也涉犯《消防法》第43條「破壞火災現場」,可處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另外,防疫期間室內5人群聚,彰化縣衛生局也將裁處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