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120萬身心障礙者 民眾黨團籲優先施打疫苗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肺炎疫苗陸續抵臺,政府也逐步降低施打對象年齡,但民眾黨立院黨團9日舉行線上記者會指出,全臺約有120萬名身心障礙者,而在公費疫苗第五類中的機構照顧對象、第九類的罕病及重大傷病者僅是少數,呼籲政府勿忽略身心障礙族群優先施打疫苗的需求。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賴香伶9日邀請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林進興董事長、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陳善修理事長、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劉金鐘理事長等人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

林進興表示,全臺約有120萬名身心障礙者,是感染風險相對高的族群,但目前屬於公費疫苗第五類中的長照機構照服員及照顧對象、第九類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僅是極少數,大部分的身心障礙者恐怕只能隨著政府降低施打年齡一直等下去。

賴香伶指出,目前公費疫苗第五類名單中的「社福機構與其相關人員」,只聚焦於長照設施,忽略了同樣受到疫情衝擊的一般身心障礙族群,而實際上身障族群是有密集接觸的高風險族群之一。她強調,防疫生活對於一般市民可能僅是不能出門的不便利,但對於身障族群更會遇到溝通、交流的困難。

陳善修、劉金鐘也指出,身心障礙者不容易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再加上受疫情影響難以獲取完善醫療照顧,若不幸染疫容易成為重症病患,因此世界各國多將身心障礙者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包括英國、法國、澳洲、德國和奧地利至少都列在前6順位,美國則有14州排入第一順位;呼籲衛福部應將身心障礙者列入公費疫苗施打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