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混打疫苗危險?世衛專家:是建議民眾勿自做決定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建議,民眾切勿自行決定混打不同廠牌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並說這類決定應由公衛專家定奪。

路透社報導,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12日被問及追加疫苗一事時,在線上簡報會中表示,「這是有點危險的趨勢。如果一個國家之中,民眾開始自行決定什麼時候和哪些人可以施打第2、第3或第4劑,情況會十分混亂」。

斯瓦米納坦過去曾稱,混打疫苗是「無數據地帶」,但後來在社群網站發文澄清她說的話。

她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一般民眾不應自行做出決定,公衛單位則可以依據手邊資料做出這類決定。」她還說:「混打不同廠牌疫苗的數據還要等,免疫原性(immunogenicity)和安全性都必須評估。」

世衛的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6月曾表示,第1劑接種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的民眾,第2劑若無AZ可打,可改配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疫苗。

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正率領臨床試驗,針對混打AZ和輝瑞疫苗進行研究。而試驗工作近期已擴大至莫德納(Moderna)和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