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光電開發案破壞林地 立委憂颱風造成危害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烟花颱風逐漸逼近,水土保持問題也引起外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1日表示,她和環保團體長期關心山坡地的開發,例如屏東枋寮的石頭營光電開發案,颱風來襲可能會造成災害,應更審慎評估山坡地上的開發。水土保持局表示,已和屏東縣政府聯繫,希望加強整備,避免災害發生。

陳椒華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21日召開「大颱風要來了 山坡河川地保護好了嗎?」線上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烟花颱風讓人聯想到莫拉克颱風,近幾年極端氣候頻繁,但中央制定政策時仍忽略山坡地開發問題,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的光電開發與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露營場輔導合法,都應避免在山坡地進行整地擾動、破壞水土保持。

捍衛石頭營聯盟召集人林炫耀說,石頭營開發案幾年前因為強降雨水深及腰,廠商被核准在山坡地開發光電,砍樹挖山種光電,他質疑當初為什麼核准,都沒有到村民財產安全,要求政府提供水保計畫,讓環團檢視是否符合,也要求廠商立即停工,全面停止在山坡地開發的行為。

對此,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黃椿喜回應,根據目前資料,烟花颱風最可能從近海通過,雨量偏向北部和東北部,西南側的低壓是否有水氣上來,還待後續觀察。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科長周玉奇則說,環團關心的石頭營開發案,他們已和屏東縣政府聯繫,加強整備避免災害發生,至於水保計畫公開,因為法案目前已經在預告中,若要修正則須和法規會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