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國藥疫苗對老人保護作用很糟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陸國藥疫苗對老年受種者效果很差。(Mario Tama/Getty Images)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陸國藥疫苗對老年受種者效果很差。(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國藥集團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對老年人的保護作用很差,這引起諸多國家質疑。這些國家都在引進這款疫苗為其最弱勢群體接種

根據這項新的研究,來自匈牙利的450人在接種國藥集團的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疫苗第二針至少兩週後的血樣顯示,50歲以下的受種者有90%的人產生了保護性抗體。但這一比例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80歲以上的受種者有50%的人未產生抗體。

兩位匈牙利研究人員於本週將該研究發布在網上,尚未得到其他同行審查。三位外部專家表示,他們對該項研究針對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開發疫苗所採取的方法沒有異議。

「這些高危人群的抗體反應很差,這非常、非常令人擔憂。」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Jin Dong-yan)表示。他未參與該項研究。

抗體水平並不能直接衡量一個人對該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免疫的程度,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它們是一個很好的衡量指標。一位專家告誡說,檢測試劑盒本身也可能影響測量的準確性。

前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免疫學專家王晨光說,儘管如此,這項研究的結果也是有價值的。而且這是第一次公開、科學地嘗試分析國藥疫苗對老年人的影響。

中共衛健委拒絕對該項研究發表評論,稱其只對政府或主要研究機構的研究作出回應。

國藥疫苗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這並非首次國藥疫苗效力受到質疑。該疫苗於5月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並推廣到五十多個國家。其中許多國家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選擇了這款疫苗,因為它們難以獲得其它疫苗。

世衛組織一位發言人週三(7月21日)說,其專家「知道這項研究,並繼續研究所有可用的證據」。該機構的顧問幾個月前提出該疫苗是否能為60歲以上人提供保護的問題。但當其被批准時,世衛組織一位專家說,沒有理由認為該疫苗對老年人的作用有所不同。

該疫苗是國藥集團開發的兩種同類疫苗之一。這家中共國有公司的研究顯示,在最後階段的臨床試驗中,幾乎所有參與者都在60歲以下。而且它自己的研究人員說,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這些疫苗是否對老年人有效。總體而言,北京研究所的這款疫苗據稱有效性為78%。

在匈牙利,出於對該疫苗的擔憂,許多受種者要求抗體測試。作為對政府施壓的一部分,他們要求政府進行更廣泛的調查。最終,首都布達佩斯向老年居民提供了免費測試,並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了疫苗加強劑。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巴林均在5月宣布,由於擔心抗體反應不足,它們也將提供第三針國藥疫苗。巴林建議50歲以上的人和其他一些弱勢人群接種輝瑞-生物技術公司(Pfizer-BioNTech)疫苗作為加強劑,無論他們最初是否接種了國藥疫苗。

福克斯新聞報導,負責監督北京研究所工作的國藥集團子公司CNBG(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生物)表示,第三劑疫苗不屬於該公司的臨床指導範圍。

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劑國藥疫苗已經被出口。總體而言,今年上半年大陸出口了5億劑疫苗。該公司是中國兩個主要的COVID-19疫苗製造商之一,另一個公司是民營的科興控股(Sinovac)。

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最近從這兩家公司訂購了5.5億劑疫苗,用於聯合國支持的COVAX項目。

國藥集團的兩款疫苗在中國被廣泛使用,包括老年人。中共衛健委在4月說,這些疫苗提供了一些保護。不過,該部門承認國藥疫苗和其他兩種疫苗的早期臨床試驗發現,60歲以上的受種者抗體較少。

同樣在本週,另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國藥集團推出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苗對Delta等變體所產生的抗體反應大大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