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疫情警戒降至二級 侯友宜:監測異常就緊縮政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警戒27日從三級降至二級,新北市長侯友宜26日表示,新北市會依據科學方式做好因應,做好各項指標監測,只要監測狀況有異常,立即在地方政府有效控制項目裡緊縮,所有的監控做好詳細規劃,再跟市民做報告。

侯友宜在防疫會議後記者會上說,不管警戒三級或二級,低度活動才是最有效的防疫,全國能從警戒三級降到二級,歸功於全國國民能夠配合政府,保持低度活動,減少傳播鏈激增,才能有效快速阻止家戶感染傳播鏈,他提醒,盡量避免群聚,用低度活動有效控制疫情。

侯友宜提到,疫情爆發以來,新北市餐飲業在警戒三級期間損失60%,營業每月損失達46億元,是統計以來損失最大減幅。餐飲業從三級警戒以來餐飲禁止內用,導致聚餐、宴會等類型主要餐飲營收下降。雖然中央宣布警戒要從三級降到二級,不過因為新北在重災區,還是有少部分的隱形傳播鏈,更要謹慎面對。餐飲內用、脫口罩行為最容易造成傳播鏈,所以特別做滾動式檢討,一周後依疫情判斷再做決定。

針對新北餐飲業紓困補貼,友宜說,新北提出安心餐館防疫補貼計畫,新北餐館業者大概1萬7000家可提出申請補助,申請資格是在7月25日前在新北市公司或商業登記在案,且營業項目含餐館業,營業處所位於新北市。安心餐館防疫補貼計畫推出兩個方案擇一補助。一是營運支出,補貼瓦斯、隔板、房屋租金必要支出,定額補貼3000元;一是用電商改變經營模式拓展營銷,補貼行動支付及外送平台相關費用,定額補貼3000元。

侯友宜呼籲外送平台、行動支付業者,因為餐館真的很辛苦,希望外送平台、行動支付業者提出降價專案,讓餐館業者不斷往前走,且快速恢復經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