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掛公安特製證件 告密組織疑正規化

中共用於維穩的北京「朝陽群眾」組織,近日被發現掛上由公安統一發放的特製工作證。(微博圖片)
中共用於維穩的北京「朝陽群眾」組織,近日被發現掛上由公安統一發放的特製工作證。(微博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用於維穩的北京「朝陽群眾」組織,近日被發現掛上了由公安統一發放的特製工作證,其背面還列出八大告密任務。近期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頒布文件,提出「逐步將行政執法權下放至街道辦和鎮級政府」,有分析認為,這樣下去可能會引起大的動亂。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長期被中共國保監視的北京異議人士胡佳7月25日在推特上透露,他在北京朝陽區八里莊社區首次看到「朝陽群眾」的工作證,朱紅底色的工作證正面,印有中英文的「朝陽群眾」名號,背面則印上「八發現八報告」的職責條款,內容包括發現「反動宣傳物品」、「違禁橫幅標語」、「群體聚集」以及「有滋事傾向人員」等,都必須向派出所和社區街道辦報告。

胡佳指出,那八項任務中,前三項實際上就是監視舉報公民的表達自由。他認為,這個群體的任務還包括監視、舉報在中國各地採訪的外媒記者。而上週六德國記者在河南鄭州採訪洪災時遭當地群眾阻攔的事件,可能也是類似「朝陽群眾」這種群體組織做出來的事。

胡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朝陽群眾」很可能已從「地下工作」性質的神祕組織,轉變為有正式編制的區內維穩成員,由官方指導或委派,還有具體詳細的職能,成為共產黨的群眾告密、揭發、網格化維穩的一個基礎性組織了。

他說:「『朝陽群眾』跟官方維穩系統聯繫在一起的話,從奴隸階層升級到奴才階層,告密可以獲得利益。」胡佳表示,共產黨為了維護它的統治利益,搞了70多年的仇恨灌輸,因為它弄個假想敵的話,它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採取更加嚴厲的管控措施。

北京市朝陽區八里莊派出所警察在接受外媒詢問「朝陽群眾」工作證的情況時,承認「朝陽群眾」的工作證是他們發放的,但拒絕透露這些人屬於何種編制,也不願透露具體人數等詳情。

早在2017年9月下旬,陸媒《澎湃新聞》就曾報導稱,據朝陽區綜治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當時該區共有各類所謂「群防群治力量」19萬餘人,其中實名註冊的「朝陽群眾」達13萬餘人,其中活躍者有6萬餘名,其月補貼最高500元人民幣。

據悉,為強化對社會的管制,中共中央和國務院7月11日聯合頒布文件,提出逐步將行政執法權下放至街道辦和鎮級政府。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山西太原學者張崑崙的說法認為,中共藉此強化對社會管理模式:「權力下放,就是讓下面的人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為鞏固中共政權,就是你可以放手去做。現在的權力下放說白了就是把侵權、踐踏人權、踐踏法治的權力下放。」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則解釋說,這是將以往只有區、縣級政府才有權做的決定,交給街道辦事處,方便地方管控社會,「截留上訪人員,還有對新疆、內蒙的少數民族人員,可以把這個政策落實到第一線,控制宗教等。」他提到,這在中國歷史上是從未有過的現象,對中共維持統治來說,這種權力下放將是一把雙刃劍,「如果做得好,他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做得不好,可能會引起大的動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