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受災戶——高度近視~成因與危害篇

小朋友開始罹患近視年齡越小,度數加深速度越快,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Fotolia)
小朋友開始罹患近視年齡越小,度數加深速度越快,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Fotolia)

文/趙育箴(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近2個多月以來疫情嚴重,許多上班族都改為居家工作,所有學生也都改為在家視訊上課,幾乎一整天眼睛都黏在電腦等3C產品上,殊不知眼科最近增加很多大、小朋友的「疫情高度近視族」,而這些高度近視族如不好好注意控制,會有很高的失明風險。

除先天遺傳因素外,後天環境及行為因素也非常重要,戶外活動時間越短與室內近距離用眼時間越長,越容易近視。(123RF)除先天遺傳因素外,後天環境及行為因素也非常重要,戶外活動時間越短與室內近距離用眼時間越長,越容易近視。(123RF)

全球近視人口正快速上升中,至2050年時預計全球有一半的人近視,高度近視人口也預計占全球人口10%。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7年報告指出,低齡幼童早發性近視比率增加,大班學童已有9%有近視。與父母親都沒有近視的小朋友比較起來,父母親若有一位或兩位都近視,小朋友近視機率較高。

除先天遺傳因素外,後天環境及行為因素也非常重要,戶外活動時間越短與室內近距離用眼時間越長,越容易近視。研究統計在臺灣一旦開始近視,平均每年將增加約100度。小朋友開始罹患近視年齡越小,度數加深速度越快,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

近視500度即為高度近視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將高度近視的定義從600度下修為500度,另外眼軸大於26.5毫米也可以算高度近視。近視不只是配眼鏡矯正視力就好,近視是一種疾病,近視造成的眼睛結構的改變,包含眼軸的增長,罹患眼睛疾病的風險拉高,度數越高風險越大,一旦產生併發症,容易影響視力、導致視野受損,甚至增加失明的機率。

高度近視已經成為臺灣人不可逆的失明的主要原因,因此,預防高度近視,避免將來產生高度近視的併發症是很重要的。

高度近視易有嚴重併發症

近視眼容易提早白內障,導致看東西模糊:罹患白內障如同透過霧化的玻璃看東西,若是影響視力到一定程度,需要開刀才能處理改善。

疫情下視訊工作上課近視飆,失明風險大增。(Fotolia)疫情下視訊工作上課近視飆,失明風險大增。(Fotolia)

近視眼有較高機率罹患青光眼,導致視野受損:一般是先從周邊的視野開始影響,患者不一定會察覺,當影響到中心視野時,往往已經非常嚴重。

近視眼有較高機率罹患黃斑部病變或出血,導致中心視力受損:黃斑部為視力最敏感的區域,若是產生黃斑部病變,往往中心視力會受到影響,有些患者隨著時間症狀會有所改善,有些患者則需靠眼睛玻璃體內注射藥物來抑制黃斑部的病變與新生血管。

近視眼容易增加視網膜裂孔、急性視網膜剝離的風險:因爲眼軸增長造成鞏膜、視網膜變薄,容易在周邊視網膜產生破洞或格子狀變性,甚至發生視網膜剝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