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澳門現本土確診 娛樂場所今起關閉

一對從珠海回到澳門的夫婦確診,引發社區傳染風險。圖為港珠澳大橋。(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對從珠海回到澳門的夫婦確診,引發社區傳染風險。圖為港珠澳大橋。(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葉澤宇、許蒔/綜合報導】澳門3日發現一家四口確診中共病毒Delta變異毒株,隨即宣布進入即時預防狀態,並在4日一早啟動全民核酸檢測;澳門當局4日更公布,當地部分娛樂場所5日起暫時關閉。

澳門3日通報稱,一對夫婦2日從廣東省珠海市回到澳門前,在珠海接受檢測,結果為陽性。他們的子女也確診,其中女兒曾前往中國西安參加活動。

經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評估後,認為澳門社區爆發疫情的風險極高,因此3日下午3時30分宣布澳門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從澳門離境須出示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並在4日早上9時啟動全民核酸檢測。澳門設下41個檢測站,由今日起24小時運作,預計3日內可完成全民檢測。

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5日宣布,為防止疫情擴散,當地部分娛樂場所(包括電影院、室內遊樂場、遊戲機及電子遊戲室、網咖、桌球室、保齡球場、蒸氣浴室、按摩院、美容院、健身院、酒吧、夜總會、歌舞廳等)5日起暫時關閉。

隨著此項措施公告,在港上市的澳門賭博公司的股價普遍下跌,截止至4日中午收盤,銀河娛樂、澳博控股、永利澳門分別下跌4.4%、4.47%、6.69%。

從澳門來港人士 強制居家檢疫14天

鄰近澳門的香港則是4日起將澳門納入「回港易」的「暫不適用風險地區名單」中,即抵港當天或之前14天曾逗留澳門的人士,不能透過「回港易」回港,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

港府要求,抵港前14天曾逗留在澳門的人士,還須在抵港後第3天、第7天和第12天,以及完成檢疫後的抵港第16天和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港府並強調,完成疫苗接種而調整強制檢疫期至7天的安排不適用,言外之意就是,即使完整接種疫苗,仍須強制居家檢疫14天。

珠海全員核酸檢測 多地封閉隔離

8月3日,珠海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稱,自3日晚間8時至4日24時,珠海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市民非必要不離開珠海;同時,全市電影院、歌舞和遊藝娛樂場所、網咖、演出場所、美容院、洗浴中心等場所暫停營業。

8月4日,該指揮部再發通知,將該市多個地點及社區進行7或14天的封閉管理。除此之外,珠海要求自2021年8月4日早上6時起,除了珠澳兩地正常生產生活的跨境貨車司機外,珠澳口岸出入境人員均需持1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