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補教業受衝擊 將停止境外外籍教師授課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受中共加大監管課外輔導行業的影響,中國一些大型私營教育公司表示,他們將停止向中國學生提供由境外外籍教師教授的課程。

線上英語平臺「VIPKID」7日在其微信發布通知稱,即日起,不再販售境外外籍教師的新課程;9日起,老用戶無法續訂境外外籍教師的課程;對已經報名的老用戶,將保障合約正常履行。VIPKID還說,面對中國境外學生及相關的國際業務不受影響。

中共政府上個月對課外輔導行業實施了有史以來最嚴厲的限制,禁止課外輔導公司聘請在境外的外籍人員擔任教師或向六歲以下的兒童開展學科類培訓;禁止校外培訓機構在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組織學科類培訓;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

彭博社報導,北京的新規定是針對外籍教師而來,但不確定課外輔導行業是否能夠以「合約工而非雇員」的方式繼續聘用這些教師;另外,像VIPKID這類的公司,可能將自己定位為「配對學生與老師的平臺」,不過現在看來,北京的監管機構不接受這樣的論點。

VIPKID公司發言人斯坦伯格(Adam J. Steinberg)說:「在過去一年中,我們一直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試行幾個教育項目,我們現在將加快腳步。」

彭博社稱,VIPKID的銷售人員6日打電話給用戶,鼓勵他們支付新課程的費用,並暗示由於新的監管規定,7日之後他們將不能再這樣做了。

另一個類似的一對一英語輔導平臺「GOGOKID」已經表示,從8月5日起暫停向中國學生提供所有課程;一名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51Talk」此前認為本身不會受新規定影響,但現在也在瞄準海外和成人市場,該公司尚未發布官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