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寫實畫家陳典懋 創作探索歷程

寫實畫家陳典懋。(攝影/孫幗英)
寫實畫家陳典懋。(攝影/孫幗英)

文/記者孫幗英
青年寫實畫家陳典懋,從學藝到就業都在學校體系裡,這次《時光絮語--陳典懋創作展》呈現一位現代寫實畫家,在創作歷程上的探索痕跡。

生活「走過」的記憶怎麼表達出來?

畫室的磁磚破了,陳典懋把小時候家裡用過的大塊布料拿來鋪蓋,在兩、三個月的作畫期間,雙腳在布面來回碰觸,造成的堆疊摺痕,正是《走過》留下的記憶。他抓住剎那,如實呈現在畫布上。逼真而大面積的布料皺褶與質感,刷新了觀賞者的視覺!

2011年,陳典懋在臺北美術館展出布的系列創作——內化的風景。在經由外力拉扯、觸碰所形成的褶皺布料上,放置具有世俗意義的物件,企圖塑造一種情境或氛圍,來表達一些形而上的概念、思考或情緒狀態。簡單的說「就是組合具象的物件來表達畫家自身抽象的狀態。」他說,這是創作歷程中的一個摸索階段。

油畫創作《內畫的風景—玩具》。(陳典懋提供)油畫創作《內畫的風景—玩具》。(陳典懋提供)

2012年,陳典懋喜獲愛女,此後,他用幸福的粉紅色調記錄愛女的成長——《第一個生日》、《童言異想》。讚美盛開的花朵《蜀葵》,呈現飽滿可口的水果《荔枝》。慢慢的,從出世間思維邁向入世間感受,走進現實生活當中。

油畫創作《綠色蔓延》。(陳典懋提供)油畫創作《綠色蔓延》。(陳典懋提供)

不同時期,畫家對美的感受也不同,探索的歷程也會發生轉折。

同樣的題材,陳典懋2013年創作的《夢土》在2016年華麗轉身為《綠色蔓延》;2011年創作的《餘音》在2018年淨化為《玫瑰灰的旋律》。2018年的《銀灰之歌》以聚焦細緻的手法,傳達虱目魚色彩變化與光澤之美。

油畫創作《童言異想》。(陳典懋提供)油畫創作《童言異想》。(陳典懋提供)

陳典懋說:「《銀灰之歌》聚焦在對色彩的表現力,透過肉眼、材料,經由透明、不透明顏料的反覆塗層,把魚鱗、魚肚白做更多層次的展現。」畫風明顯轉變了。

油畫創作《銀灰之歌》。(陳典懋提供)油畫創作《銀灰之歌》。(陳典懋提供)

出身學院體系 勤於自學

陳典懋1974年生於臺南。父親陳峰永為澎湖人,是前輩藝術家郭柏川的弟子。礙於現實生活,陳峰永在繪畫路上吃了很多苦,所以不鼓勵喜歡畫畫的兒子步上他的後塵。不過,這樣的家庭確實提供了陳典懋從小接觸繪畫藝術的環境。

國三下學期,父親聽說讀美術班也是升學管道之一,才讓陳典懋準備考美術班。臺南二中美術班畢業後,他順利考上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身)。

藝專三年,以油畫為主要探索。除了高中、藝專、藝大和南大的正統美術教育之外,陳典懋勤於自學,閱讀很多相關書籍、名畫和畫冊。特別是高中時,用心觀摩父親蒐集成冊的插畫,並且大量練習,為日後寫實基本功奠下基礎。

陳峰永在藝術追求之餘從事廟宇景觀設計,陳典懋藝專畢業後,跟隨父親到廟裡畫過大型浮雕、壁畫、油畫、歷史人物,體驗過各種繪畫媒材,跟傳統繪師、泥塑藝師也多有接觸。超過十年的磨練,增進了他對寫實技巧的掌控能力。

陳典懋看到,隨著時代的推進,寫實繪畫體系在畫家各自的創作理想中,慢慢的發展出新的表現方向。他說:「投入寫實繪畫創作,是想運用自己與他人的差異性,創作出屬於個人風貌的特色,豐富寫實繪畫的多元性與可能性。」

寫實不等於攝影

陳典懋表示,培養一個寫實的畫家,需要很長的時間,除了能精準掌握外形、比例外,還須要透過閱讀書籍,吸取西方的經驗傳承。更要理解透視學、色彩學、光學、解剖學,加上自己客觀的觀察、內化,這樣才能畫出好的作品。

即使門檻很高,陳典懋選擇了較冷門的寫實畫法,他說:「可能是天生上的優勢,自己對形和顏色掌握的敏銳度比較高一點,客觀上更容易處理,就順勢而為進入這個領域。」

不過,即使是逼真的寫實,「畫也不完全客觀,也有主觀的潤飾、調整,跟實物還是不同的。」陳典懋說:「不同於攝影照單全收,我們可以選擇需要的資訊,用繪畫技能與個人眼光,用材料工具去表達出來。每一幅畫都有創作者構想的意涵在裡面。」

看不懂創作 只因學問多

抽象、半抽象的現代藝術作品,一般人很難理解它的內涵。可是,有時具象的東西組合起來,也未必看得懂創作者要表達的意涵。

關於這一點,陳典懋解釋說:「學校教育對創作的要求,不僅是技巧上的表達,希望更多是在個人觀點、創意想像、或者是哲學觀、社會觀提出自己的見解。創作時,你得要思索很多,如何在作品添加意涵。」

「當然,他有他的樂趣在,你可以創造自己一個想像的世界或宇宙觀,在裡頭創設一套非常嚴密的理論。」陳典懋說。

不過,他也在反思,「因為存在自己的世界裡,畫裡所用的語彙、技巧,自己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別人未必能透過這些元素,獲得創作者想要傳遞的訊息。」

走出理性窠臼 快樂畫自己

畫了二十多年,陳典懋漸漸思考,「為藝術而畫,還是為自己而畫?」為藝術而畫存在著許多理論上與藝術史上的探討,要符合太多的要求,畫畫會受到壓抑,失去作畫的樂趣,畫得不開心。

因此,陳典懋期許自己下一個階段,能放下一些理性思維的習慣,多一些單純享受事物之美,色彩之美與揮灑彩筆的快感。不談觀點,觀點自在其中,重新擁抱畫畫的樂趣!

【展出訊息】時光絮語——陳典懋油畫個展,即日起至2021/9/30,在臺南市永都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