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豪雨災後汙水細菌多 嚴防人畜共通疾病

連日豪雨,造成南部多縣市嚴重積水,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群峰提醒民眾,汙水細菌多,當心感染人畜共通疾病。(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連日豪雨,造成南部多縣市嚴重積水,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群峰提醒民眾,汙水細菌多,當心感染人畜共通疾病。(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連日豪雨,造成南部多縣市嚴重積水,民眾習慣雨天穿涼鞋、拖鞋出門,屏東基督教醫院提醒民眾汙水細菌多,尤其農牧業容易接觸到動物排泄物汙水,當心感染人畜共通疾病;日前屏基收治2名疑似感染鈎端螺旋體病的酪農及園藝工作者;此症於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萬丹地區曾有百餘人感染。

屏基表示,一名從事酪農業的男子連日39度高燒,在其他醫院急診發現肝指數達160u/l,比正常值高出4倍;黃疸指數也上升到2.0mg/dl,肝臟除脂肪肝以外也發現一個不明顯的陰影,懷疑是肝膿瘍,於是轉院到屏基住院治療。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群峰接手後,審視病人的電腦斷層影像,並未發現肝膿瘍,於是仔細詢問病人過去的疾病史、用藥史、接觸史、旅遊史及職業,得知病人在畜牧場工作時,即想到每年到了6、7月間,台灣南部、東部就會偶爾遇到這樣的病人,莫名的高燒、肝炎、黃疸,但沒有其他肝病史。

林群峰說,這些病人都有類似的工作,農業、畜牧業,會常常接觸到動物或野外蟲子,偶爾被帶有病原體的昆蟲咬傷,或接觸到不潔帶有病原體的污水,導致人畜共通疾病發作,譬如恙蟲病、Q熱、鉤端螺旋體病等。經過超音波及抽血檢查,排除病毒性肝炎後,給予病人6天的抗生素治療後,康復出院。

林群峰提醒民眾在戶外工作及活動,例如登山、露營,都應穿著包覆性的鞋子、手套,避免直接接觸積水或是潮濕土壤,倘若皮膚有傷口又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排泄物或受污染的污水、污泥,就可能被感染,如果延誤治療恐引發敗血症;尤其是糖尿病病人傷口觸碰污水可能引發糖尿病足細菌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