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把刀岳母打完疫苗4天過世 「忍痛選擇解剖」

知名作家兼導演九把刀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知名作家兼導演九把刀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知名作家兼導演九把刀11日寫下長文悼念岳母,由於57歲的岳母7月26日施打AZ疫苗,沒想到7月30日出現症狀後沒了呼吸心跳,在抵達醫院前就離世了。但因岳母生前身體健康,為了確認死因,「儘管深受打擊,我們還是忍痛將媽媽的大體送交司法解剖」正等待後續報告出爐。

「急轉直下的疫情改變了這個世界。」九把刀在臉書回憶與岳母生活的點點滴滴,由於岳母不知道工作還能持續做多久,很擔心請假太久職位會被取代,所以疫情爆發後,仍舊選擇了天天去中華電信上班,每天往返臺北與桃園間的通勤。

九把刀一家人遵守了所有的防疫規定,只為了有一天疫情好轉時大家平平安安的再相聚。岳母也一直追問桃園各大診所什麼時候有疫苗殘劑可打,還到處打聽哪裡可以報名最新一期的疫苗實驗,她可以自告奮勇接種。

7月26日,桃園終於輪到岳母打AZ的時候,「她秒衝去,真的是打得開開心心,打得眉飛色舞。打完後沒有任何不適,她還有一點點失望,畢竟大家都說會發燒肌肉酸痛的就是年輕人,老人才沒反應,身體健康常常跟我們在地下室打乒乓球的媽媽很不服氣,為什麼是舅媽打了全身肌肉酸痛而不是她。」九把刀說。

沒想到7月30日,週五早上9點34分,岳母在line裡寫下「好恐怖AZ發作痛到背部抽痛,從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陣痛一陣一陣痛吐完了,休息一下又開始陣痛,痛起來會要命啊,劇烈疼痛起來根本無法動」。中午因沒胃口,便躺在沙發上休息。

到了下午14點42分,九把刀接到太太周亭羽電話,表示岳母沒有呼吸,正在急救,要他開完會馬上去醫院會合,「我完全傻了,直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胸口整個被挖空的疑惑感」下一秒抓起背包就衝回家開車了。

岳父回顧當日情況,午覺醒來後看到岳母以奇怪的姿勢躺在沙發上,覺得不妙,趨前關心後發現沒有呼吸,在119電話指導下進行CPR直到醫護人員趕來。

「媽媽在送達醫院前就走了」九把刀震驚不捨地寫下,「急診室裡,我們圍繞著媽媽,摸著她的頭髮,她的臉,她的手,不停地道謝,感激她用盡一生的愛陪伴我們,魯拉(九把刀女兒)也一直說愛妳愛妳,還不停地蹭蹭撒嬌。所有人都哭崩了。」

岳母身體數值正常卻意外離世

九把刀悲痛表示:「接下來每一天都是淚水的地獄。每一天都在哭。跟媽媽感情最好的亭,深陷在失去摯愛的巨大悲傷裡。」周亭羽更是每天重覆呢喃「我沒有媽媽了...」。

他說,岳母平時是會打羽毛球跟桌球的健將,年初健康檢查數值除了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標外,其他數值都正常。

「為了給媽媽,也給我們自己一個清楚明白的答案,儘管深受打擊,我們還是忍痛將媽媽的大體送交司法解剖完畢,正等待後續報告出爐。我自己也在媽媽走後第三天,按照原訂計畫去診所打了AZ疫苗。這是我能做的,想做的,也必須做的,因為媽媽,也想為這個世界盡一針之力。」

他並提醒大家,打疫苗後如果身體有嚴重不適,一定不能輕忽,自己將症狀簡化成暫時的副作用,特別是背部劇痛加暈眩,一定要立刻去醫院請專業醫生確認狀況。

九把刀最後表示,生命無常,但求自在,「我愛妳媽媽,謝謝妳給了我們這麼多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