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 重申重視台海和平穩定

圖為今年3月12日,美、日、印、澳三國元首透過視訊召開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今年3月12日,美、日、印、澳三國元首透過視訊召開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12日發布新聞稿說明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召開資深官員視訊會議,會中檢視如何在對抗假訊息、促進人權等領域強化合作,也談論臺海和平安全的重要性。美國務院指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底上任以來,四方安全對話會議首度提及臺海議題。外交部13日表示感謝上述四國政府展現對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政府在2020年12月召開的Quad資深官員會議,檢視包括在南海、香港與台灣等區域戰略發展情勢。接著,拜登上任後,2021年3月12日舉行Quad領袖峰會,發布聯合聲明強調,4會員國致力確保區域自由、開放、具包容性與健全,並以民主價值作為基礎,不受脅迫約束,但並未明確提及台海議題。

美國務院表示,這次美、日、印、澳高層Quad線上高層會議則是延續3月12日Quad領袖峰會達成的歷史性討論基礎。會中探討如何在共同關注領域強化合作,包括區域戰略挑戰、對抗假訊息、促進人權與民主、強化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及支持印太區域易遭脅迫的國家。

美國務院提到,會中討論臺灣海峽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觸及緬甸危機。與會者重申支持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中心性,並強調國際社會應持續合作,終結印太區域COVID-19(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促進經濟復甦。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表示,臺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重要樞紐,不僅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一向扮演關鍵角色,更是民主國家對抗專制政體的最前線。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除多次強調美國對臺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更聯合盟友在雙邊或多邊場域公開表示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展現對我國的強勁支持。

歐江安說,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日、印、澳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