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貞昌拍板:盡速發五倍券 全民免付1千

國民黨立委搬來玩具紙鈔擺放在行政院門口,要求政府發現金紓困。(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搬來玩具紙鈔擺放在行政院門口,要求政府發現金紓困。(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議,邀集執政黨立院黨團立委討論五倍券規劃,拍板定案兩大結論,「政府將在疫情穩定可控前提下,盡速發放振興五倍券」,以及「原規劃民眾支付領券的1千元,改由政府全額負擔」。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轉述,當日共有45位執政黨立委報名出席,歷時約2小時,一致支持政院規劃之振興五倍券方案。

羅秉成指出,為及早準備進入刺激內需消費的振興階段,行政院已初步規劃振興政策方案,而在經過16日與執政黨立院黨團立委共同討論後,蘇貞昌做成以下結論:

第一,因應疫情穩定,為短期刺激國內消費,讓這波受疫情衝擊的餐飲業、旅宿業、攤商與小店家等業者能即時受惠,政府將在疫情穩定可控的前提下,盡速發放「振興五倍券」。

第二,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上修為5.88%,可望創11年新高,基於經濟成長的成果應可讓全民共享,並減省行政成本,因此將原先規劃領五倍券民眾須支付的1千元,由政府全額負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政院在思考小商家如何能受惠、如何能讓使用者更方便?政策的推出時間應在10月初,但考量疫苗覆蓋率,五倍券使用期限沒有定案。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支持行政院對振興政策方案的相關規劃,總統蔡英文也肯定蘇貞昌及他所帶領的行政團隊,從防疫、紓困到振興,在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之際,臺灣能夠讓疫情穩定且趨緩,並進一步讓經濟成長的成果與全民共享。

籲發現金  國民黨玩具鈔抗議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和黨籍立委在行政院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訴求紓困發現金、防疫要疫苗,並撒玩具鈔抗議。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批評,國民黨立委到行政院表達人民心聲,卻面對大批警力、層層拒馬包圍,把在野黨視為洪水猛獸,這個政府已不願再聆聽人民的心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帶領國民黨立委高喊「發現金」、「要疫苗」。他說,「要陽光、不要黑箱」。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行政院是現代版的晉惠帝「何不食肉糜」,不知民間疾苦,所以在野黨立委要告訴蘇貞昌,「新臺幣才是振興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