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心底深處的真心話

爸爸的愛總是藏在心裡,為人父母後,才漸漸懂得體會、懂得感恩。(Fotolia)
爸爸的愛總是藏在心裡,為人父母後,才漸漸懂得體會、懂得感恩。(Fotolia)

文/不務正業透析護理師
在暫離白色巨塔後,我到民間救護車公司當起隨車護理師。而我們最常接的就是Critical AAD(病危返家)。一位90歲的爺爺,因為反覆肺炎在加護病房與病房周旋,經過幾番波折後,家屬決定帶病人回老家,回到那個讓爺爺心心念念的家鄉——雲林。

父親牽著孩子的小手、呵護著孩子長大。(Fotolia)父親牽著孩子的小手、呵護著孩子長大。(Fotolia)

跟護理站簡短交班,把病人接上救護車,儀式性的跟病人說:「爺爺,出院了喔!我們送你回家!」陪同的兒女也一同附和。其實,病人在路途中都呈現所謂瀕死徵象,幾度看似好轉但那只是迴光返照。我跟家屬說:「如果還有什麼話想說,可以趁現在,爺爺還聽得到。」

隨車的是大兒子,他強忍著眼淚不斷的跟病人說:「爸!對不起!對不起!我因為努力賺錢所以都沒有來看你!請你不要怪我這個不孝子」、「爸!我們帶你回家,回去看看你的田,你的老房子」、「爸!你要撐下去,我們快到家了,你再撐一下就好了。」

在行經彰化的時候,爺爺心跳停止,確認已無脈搏,車上的生理監視器一直發出警示聲響 。家屬問我發生什麼事?我默默的回:「爺爺心跳停止了。」兒子大大的吸一口氣對爺爺說:「爸⋯⋯謝謝你,謝謝你把我們養大,謝謝你不怪我沒有去陪你。謝謝你,爸爸!」

看著爸爸逐漸老邁,內心充滿感恩與不捨。(Fotolia)看著爸爸逐漸老邁,內心充滿感恩與不捨。(Fotolia)

而那段感謝,直到病人斷氣他才說出口。之後得知,病人對他很嚴格,所以父子關係非常尷尬。或許他們最大的遺憾是彼此沒能把話說開。不過,病人卻是我少見的閉上雙眼安詳辭世,也許爺爺希望兒子放下,他早就原諒了兒子。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