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傳阿富汗前總統被誤導 才匆忙逃命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媒體週日(8月29日)報導,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因害怕被塔利班處決而匆忙出逃,事前連他的助理都不知道。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阿富汗官員表示,當時甘尼的助理們去吃飯午休,一名資深助理向他謊稱,塔利班武裝分子已經進入總統府,並正搜索每個房間找他。

甘尼的一名高級顧問告訴《華郵》,甘尼當時被告知,如果他留下來,他會被殺,而殺他的如果不是總統府的守衛,就是塔利班武裝分子。甘尼當時還問是否可以回家拿些東西,但被告知沒有時間。

後來甘尼和他的妻子及一些高級助理,登上了飛往烏茲別克的直升機,之後又轉機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報導稱,事實上,塔利班武裝分子當時沒有進入總統府,而是履行協議,即在談判建立臨時政府期間,他們將留在喀布爾郊區。

8月15日,當塔利班攻入喀布爾郊區時,阿富汗政府陷入恐慌。據說,甘尼害怕重蹈覆轍,遭遇1996年塔利班奪取政權時現任總統的命運。塔利班將當時的阿富汗總統處決,並將其屍體吊在紅綠燈桿上示眾。

此前,喀布爾和華盛頓方面都一度認為,甘尼將繼續執政至8月31日,即美國全面撤軍的日期,而且甘尼還會協助談判,建立過渡政府。報導稱,甘尼逃亡時沒有告知其他政府官員和美國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