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結束最長暑假 收心開學啦!

今年學生在COVID-19的影響下,度過了一個最長的暑假。幫助孩子來降低新環境的不適應,快快樂樂的上學去。(123RF)
今年學生在COVID-19的影響下,度過了一個最長的暑假。幫助孩子來降低新環境的不適應,快快樂樂的上學去。(123RF)

文/記者楊子樊
今年學生在COVID-19的影響下,度過了一個最長的暑假。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學生進到學校後仍須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包括:持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並避免午餐共用餐具與做好教室的環境消毒、教室保持窗戶打開通風等,下課可以到戶外動一動,鼓勵運動增加免疫力,並作息正常適度放鬆,共同維護校園師生健康。

家長們面對孩子開學上課難免會有些壓力,特別是對於第一次離開家庭上幼稚園或是國小新生,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而取消了讓家長在開學日陪同進教室,更增加了家長和孩子在開學前的焦慮,張自強主任提供建議,供家長們參考,希望能幫助孩子來降低新環境的不適應,快快樂樂的上學去。

1. 父母可以設法安撫孩子因開學之初,對學校環境不熟悉,因而產生的焦慮感。陪同孩子熟悉校園的遊戲器具和環境。

2. 父母跟孩子約定要遵守,例如:說好幾點離開幾點接回要守時,除了讓孩子清楚父母的接送時間外,更清楚自己父母會有一段時間不在身邊。

3. 若有鄰居或家中手足同一所學校時,可以相約一起上學,降低對陌生環境的影響。

4. 上學初期可攜帶家裡常玩樂的玩具或玩偶,讓自己家裡熟悉的玩偶陪伴孩子上課,可以增加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張自強也提醒家長,在帶孩子去上學的初期父母不能心軟,但也不能威脅孩子。最怕的是父母要離開時孩子一哭就捨不得走,需要對孩子說明父母要上班了,下課會來接,給孩子信任感和保證。此外,盡可能在孩子上學初期能提早來接孩子,同時在老師面前稱讚和鼓勵,共同協助建立老師是朋友的角色。而回家後可以給予適度正向回饋及關心,透過今天孩子在學校生活分享,表達對孩子的支持,一同安心度過開學期間的不適應,開始快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