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強取豪奪 鎮壓演藝圈、電玩業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中共近日左打演藝圈、右踢電玩業,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表示,美中貿易戰後,中國經濟節節衰退、沒錢了;中共為照顧共產黨高幹、維持政權命脈,就以端正風俗為名,實則強取豪奪娛樂、服務業等資源。他認為,中共領導人正把中國帶往塔利班的方向,中國(共)越來越像塔利班。

陳子瑜在臉書以「鎮壓演藝、電玩,習近平正把中國帶往塔利班的方向」為題發文表示,中國最近推出「未成年電玩限制令」、「藝人整肅」等措施;這種典型的家長主義,是與塔利班沒兩樣的極端基本教義派作為,不僅是美中貿易戰的產物,也是中國經濟持續下探之際,中共維繫政權的手段。

美中貿易戰開打,陳子瑜認為,這已經從美國單方面對中國實施高科技制裁,擴大到禁止美企投資特定產業,並結合歐亞等盟國加強力道;美國帶頭開了第一槍,中國(共)自己又捅了香港最後一刀,讓外資信心急速衰退、資金陸續撤出;中國「內循環」少了一臺主力發電機,另一臺也被打到半殘後,不但維持國內經濟相當吃力,對外裝闊的一帶一路也難以為繼。

「中國開始沒錢了!」陳子瑜諷刺的說,還得要照顧共產黨高幹的生活,而資源多且跟中共沒有太密切關係的娛樂和服務產業,就成為「雖不是金雞母,至少還能下蛋」的開刀對象。

陳子瑜提到,在吳亦凡事件中,粉絲喊著要糾眾劫法場的言論,不但觸碰了中共的敏感神經,也成為中共出手的最正當理由;抄一個家不夠,過去有黑歷史、表演型態不夠「偉光正」的,全部一起抄。於是傳出趙薇疑似跑路到法國,還有阿里巴巴、騰訊等,代表性人物都消失了。

接著矛頭一轉,陳子瑜說,當多元與自由隨著經濟一起被中共吸納後,中國一定會越來越像塔利班;之前中國跟塔利班稱兄道弟,雙方真的是在彼此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塔利班與中共多相似?據CNN報導,阿富汗民歌手安達拉比(Fawad Andarabi),日前被武裝組織塔利班從家裡拖出去殺害,安達拉比之死,引發外界擔憂塔利班的統治,和1996年到2001年執政時一樣嚴苛;塔利班接管阿富汗4天後,20歲網紅女孩沙戴基(Najma Sadeqi)錄製最後一支影片,向數以萬計追蹤者道別,數天後,沙戴基死於喀布爾機場外的自殺炸彈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