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整肅娛樂圈背後 實為清洗政商派系

影星趙麗穎粉絲群被封。(大紀元資料室)
影星趙麗穎粉絲群被封。(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常春、李韻/報導】連日來中國演藝圈風聲鶴唳,多名藝人遭封殺。同時,中共中紀委、網信辦、廣電局、黨媒紛紛發文痛批娛樂圈,甚至警告明星勿碰觸道德法律紅線。有業界人士向《大紀元》分析,北京這麼做的目的,恐怕是為了清洗娛樂圈背後的政商派系。

多位娛樂圈明星被中共封殺

8月下旬起,有關明星遭整肅的消息不斷衝上中國微博熱搜榜。26日晚間,一線明星趙薇突然遭中共全網封殺,當局下架她主演的眾多作品,影視網站也刪去她的名字和作品。

同時,知名明星趙麗穎的多個粉絲群被封、林心如的工作室被註銷、張恆遭禁言、霍尊退出演藝圈、鄭爽因逃稅被罰款2.99億人民幣等事件,也接連不斷衝上熱搜榜。

隨後而至的是,中共一系列整肅明星的舉措,8月27日至28日,中共網信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黨媒紛紛發文批評娛樂圈負面新聞不斷,恐嚇明星勿踩紅線,否則演藝之路就到頭。

娛樂圈背後 有太子黨支撐

對此,中國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對《大紀元》表示,中國有很多後來發展起來的娛樂公司,它們都是從工作室開始的,很多工作室在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個太子黨或富商在背後支撐。而這些工作室還可用來洗錢,且政界洗錢比商界更普遍,因為他們每一筆錢都無法交代來源,而它們接受的各種利益輸送,最後都要想辦法通過各種管道洗白。

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打壓娛樂圈明星,找一兩個人開開刀,可以製造輿論、平民憤,又可收割大筆錢財,「但是我覺得很大的一個問題是,打明星實際上是連著他背後的那股勢力一起打,我們都不清楚每個明星背後到底都有誰在支撐,有誰在參與。」

中共把明星搞臭 體現國家恐怖主義

石宇歌說,最近這幾年中共對明星的打壓越演越烈,他們似乎不喜歡偶像,好像比較忌諱非常深入民心的人,想盡辦法要把他毀掉。「把這些繽紛多彩的娛樂人物全部搞臭,甚至人間蒸發,然後把他們的名字抹掉,這樣一來可以抹掉明星們的影響力。」

石宇歌說,這是一種恐怖主義,中共就是要告訴明星們,不管你多紅、有多大影響,只要北京願意,捏死你是隨手的事,而且可讓你人間蒸發。哪怕誰都還記得你的名字,但是沒人敢提到你,這是一種國家恐怖主義的體現。

石宇歌表示,「我真的覺得文革開始了。遭打壓的人都是明星,包括商界的馬化騰、馬雲也好,他們是企業明星,曾經都被年輕一代奉為創業的偶像、行業的標杆、財富的象徵,並不是簡簡單單的企業家。明星他本身就是帶著光環的人。」

北京一向把娛樂圈當替罪羊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說,中國娛樂圈本是是非之地,中共對娛樂圈下手也不是一、兩次,共同點就是它把娛樂圈當替罪羊。娛樂圈自身的問題很多,而且知名度高,對他們的處理能夠引起社會普遍關注,可有效轉移視線。

王赫說,中共在這方面駕輕就熟,所以這次是預謀行為,在社會上掀起整頓娛樂圈的風暴,來實施它提出的所謂「共同富裕」。

他認為,「共同富裕」是中共現在和今後一段時間之內,都要長期推動的政策。「共同富裕」需要一些靶子來撐聲勢,而這個靶子就是高收入族群,包括娛樂圈明星、知名企業家,他們是「共同富裕」的目標對象。

他分析,中共對他們動手的力度會非常大,包括兩個方面:第一,嚴查逃稅漏稅,進行稅務整頓,這個聽起來光明正大,名正言順;第二,中國經濟成長逐年下滑,受疫情打擊嚴重,所以中共搞「共同富裕」,很大程度上是轉移焦點、轉移矛盾的一種手段。

中共太缺錢 明星也成韭菜

石宇歌則說,中共現在是真的非常缺錢,它在全世界各地大撒幣,再加上這次疫情,國際社會開始對它更加嚴厲的封鎖和制裁,這可能會讓它完全入不敷出。

「中共要維護它在國際上的顏面,以及它的統治力度、影響力,所以它還會瘋狂的輸出資金。這個錢從哪來?它有十幾億的韭菜(國民),它不斷拿韭菜撐面子而已。

他表示,現在中國除了官場體制內這群人之外,誰最有錢呢?就是企業界及娛樂圈裡頭這批人。這是獨裁政權的一種特色,它沒辦法從根源上解決某些問題時,它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然後人消失了,問題也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