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朝鮮拒絕中共提供的300萬劑科興疫苗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最近幾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COVAX提出向北韓提供300萬劑中共國產科興疫苗,但是遭到拒絕。COVAX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西方政府資助低收入國家獲得疫苗的國際計畫。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言人1日表示,北韓公共衛生部拒絕了這批疫苗的理由是,中共病毒(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的全球供應有限,而且其他地方的病毒激增,因此要求將這些中國疫苗「轉移到受影響嚴重的國家」。

但是似乎有些矛盾的是,北韓這個沒錢買疫苗的貧困國家已通過COVAX申請援助,但尚未收到任何疫苗。而今年早些時候COVAX運送約200萬劑AZ疫苗的計畫面臨延誤。

金正恩政權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零病例」,但其邊界仍處於封閉狀態,官方媒體敦促國民在抗疫運動中始終保持警惕。而金正恩則稱病毒爆發事關「國家生存」。

北韓官媒還公開唱衰疫苗,不斷報導美國和歐洲的接種疫苗者染疫的事件。5月分北韓的主要官方報紙稱,「疫苗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俄羅斯外長7月告訴記者,莫斯科已多次提出向平壤供應本國疫苗的提議。目前尚不清楚金氏政權是否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