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駐中大使驟逝 梅克爾對中路線受挫

【記者黃芩/德國報導】德國新上任兩週的駐中國大使賀岩(Jan Hecker)9月6日突然離世。德國媒體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原本希望卸任後,賀岩能延續其對中政策;賀岩驟逝讓梅克爾的安排受挫。

據德國《明鏡》週刊報導,賀岩主管外交和政治,在難民政策上證明了他的價值。他與主管財政和經濟的顧問羅勒(Lars-Hendrik Röller)成為梅克爾十分倚重的年輕一代,他們幾乎陪同梅克爾進行了所有的國外訪問。與梅克爾同行的記者們認為,賀岩是一位低調和知識淵博的專家,也是一位梅克爾能信任的人。

《明鏡》報導,幾乎沒人能像賀岩那樣,對梅克爾的外交政策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眾所周知,梅克爾在任內為了與北京建立充分的關係,投入了大量政治資本,無論中共的表現如何,無論國際社會的反共聲浪日漸增強,沒人能說服她脫離與中共的友好關係。毫無疑問,賀岩協助梅克爾形成並支持這條路線。

梅克爾離任前,做出了將賀岩派往北京的重大決定,這被部分歐洲政界人士解讀為:即使在她離任後,也試圖讓德國在某種程度上保留持續對話的中國政策。

德國媒體《焦點》也分析,梅克爾安排心腹賀岩駐中,也是為了意欲在目前艱難的對中關係中,維持既有的方向;賀岩所代表的恰恰是這種溫和的中國路線。

《明鏡》於是寫道:「賀岩不再有機會在中國發展他的形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