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振興券即將上路 調查:4成6企業將進行人事擴編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面對本土疫情衝擊,政府祭出振興券刺激內需產業,yes123求職網9日發布「疫後復甦之路與職涯衝擊調查」,發現近七成企業認為,振興券發放的最佳時間點,應落在中秋連假前,且四成六企業表示,在政府第四季振興方案上路後,將有人事擴編的計畫進行。

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資料顯示,對於防疫警戒降至二級後的經濟復甦走勢,有39.3%企業預估,將呈現「平緩勾型復甦」態勢,僅7.2%認為是最樂觀的「強彈V型復甦」曲線。

在今年上半年處於「盈餘下滑、損益兩平、虧損中」的企業,預估下半年平均至少需要6.3個月才會恢復至疫情前的營運水準,甚至有12%企業認為,營運復原期需高達1年以上。

yes123求職網指出,下半年復甦力道主要依靠內需市場,政府發放振興券刺激消費,若從企業角度觀察,高達69.8%認為最佳發放時間點應落在中秋連假前;另有27.5%則表示,雙十國慶連假前才是較佳的發放時機。

調查也發現,有46.6%企業規劃在振興方案上路後,將進行正直及兼職人員的擴編。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透露,觀察8月求才數據,較6月及7月回升8.9%職缺數,產業復甦趨勢已見曙光。

若以行業別觀察,職缺回溫前三名分別為10.4%製造業、8.2%大眾傳播與公關業、7.1%餐飲與住宿業。楊宗斌解讀,目前仍有許多企業十分謹慎面對下半年的營運,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態勢下,業績光靠振興券點火國內市場可能還不夠,還需外銷接單持續挹注收入。

楊宗斌說,多數原先受到衝擊的勞工,不排除在「虎年」前,恢復至疫情前的薪資水準或獎金福利。他說,受疫情干擾最深的內需產業,目前招募動作轉為積極,但旅遊與休閒運動業,因為邊境仍未解封且國旅也未明顯回溫的情況下,8月徵才企業家數僅比6月及7月微增2.3%,職缺數更持續下滑2.5%。

楊宗斌預估,目前景氣「內冷外熱」,企業主仍應視疫情變化,採取滾動式調整人事計畫;觀察今年第四季業績狀況,將有助於明年度的薪酬及福利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