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冠狀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經費申請文件曝光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根據近日美國媒體披露的文件,美國非政府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注資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病毒「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美國參議員因此質疑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曾對國會撒謊。

美國網路媒體「攔截」(Intercept)週一(9月6日)報導,根據美國《資訊自由法》,該機構獲得了「生態健康聯盟」的資金申請文件。裡面顯示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於2014年批准了生態健康聯盟申請的一個5年期、總價值三百多萬美金的計畫,研究蝙蝠冠狀病毒。

NIH在2019年還延續該計畫,直到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20年4月下令暫停撥款。

根據「攔截」公布的文件,「生態健康聯盟」這筆撥款,包括給武漢病毒研究所的59.9萬美元(約新臺幣1,673萬元)經費,用於找到和改變可能感染人類的蝙蝠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

撥款申請書中特別提到研究中涉及的危險,例如「在實務上,有接觸到SARS或其他冠狀病毒的最高等級風險,在蝙蝠密度很高的洞穴中工作時,可能會吸入蝙蝠糞便灰塵」。

而「生態健康聯盟」的負責人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是唯一中共同意的、到武漢進行病毒溯源調查的美籍專家。他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石正麗有多項合作。

這些文件也反駁了中共官方的說法。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此前曾表示,武漢病毒所沒進行過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

而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佛奇也多次告訴國會,NIH沒資助武漢病毒所從事「功能增益」研究。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抨擊佛奇,指責他向國會撒謊,並表示這是華盛頓「現代最大的醜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