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911事件 永久改變航空旅行

【記者夏雨/編譯】20年前,人們可以在登機口迎接和告別搭機的親朋好友;乘客安檢時不需要脫掉鞋子和皮帶,也不需要從隨身行李中取出液體;更不用說大排長龍等待安檢了。911等恐怖攻擊事件,已經澈底且永久的改變了航空旅行。

2001年9月11日,19名劫機者將4架波音客機變成飛彈,其中兩架撞向世界貿易中心,一架撞向五角大廈,第四架墜毀在賓夕法尼亞州南部的無人田地,近三千人在攻擊中喪生。

民航公司自此暫停了幾天,航空公司主管思考該行業的未來。

「我們立即停飛了我們所有的飛機。」捷藍航空創始人兼當時的執行長尼爾曼(David Neeleman)對美國財經媒體CNBC說,當時捷藍才成立19個月,「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有人想在這種情況下再度搭飛機?」

兩年後,全球航運才慢慢恢復,因為旅客不願乘坐飛機,商務旅行需求因攻擊和經濟衰退而暴跌。美國航空公司在2001年虧損80億美元,直到2006年才再次盈利,甚至在中共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前,美國航空公司的就業人數仍未恢復到2001年的峰值。911事件引發的財務危機,導致航空公司的破產和整合浪潮。

911事件之後數年,主要航空公司停止提供免費餐點,改為銷售制,並向客戶收取行李託運費,以抵消燃料成本上漲和其他財務壓力。

安全檢查越來越嚴格

911事件之前,機場安檢由民間承包商處理,比較寬鬆,也幾乎沒有檢查乘客託運行李。

911事件後,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成立運輸安全管理局,將安檢工作交給聯邦雇員,並增加聯邦航空法警。2001年英國曾破獲「鞋子炸彈」的攻擊陰謀,這使現在乘客必須脫鞋安檢。2006年,英國阻止了液體炸藥被帶上飛機,後來除小容器外,液體和凝膠不能放入隨身行李中。

空服員工作量增加

CNBC報導,航空業「CWA工會」聯合分會主席迪亞茲(Ken Diaz)說,911後有新的規範,例如飛行員離開駕駛艙使用洗手間時,要通知機組人員;登機時,空服員也分散在各個機艙內。

鑑於航空業人力供不應求,航空公司將人員配置減少到聯邦規定的最低限度。此外,航空公司增加了載客量,2000年1月,這通常是航空業的淡季,美國航班的載客率約為63%;直到2020年1月,中共肺炎疫情發生前,載客率已達到80%。


換言之,「所有航空公司都減少了人員配置,因此每個空服員的工作量都增加了。」迪亞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