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滴滴等平臺被行政指導 專家:企業勞工雙輸

滴滴出行等企業被中共部門「行政指導」,圖為滴滴企業大樓。(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滴滴出行等企業被中共部門「行政指導」,圖為滴滴企業大樓。(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日前,美團、滴滴、阿里巴巴、騰訊等10家企業被中共四大部門召集開行政指導會。對此有專家表示,中共透過行政干預手段介入企業,最終將導致企業和勞工雙輸。

中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和中共全國總工會等四部門,9月10日召集企業開會,包括美團、餓了麼、滴滴、達達、閃送、貨拉拉、滿幫、到家集團、阿里巴巴、騰訊等。該會議藉「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合規(符合規定)用工等名義,要求平臺企業「提高政治站位」,「走前頭做示範」。

9月11日《大紀元》記者採訪了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他對中共當局的上述動作進行了分析:「中共的做法是用行政手段。我很懷疑行政手段到最後可能沒有解決問題,還會造成更大的問題。它沒有辦法做大這些餅,在分配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用公平的方式來分配。所以最終就會變成雙輸,就是對於企業家來講是輸,對於應該受保護的勞工也是輸。」顏建發還指出,中共的整個決策過程缺少透明度和社會辯論。

至於中共四部門開會所提到的「當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問題較為突出」等說法,顏建發認為,應該讓勞工跟資本家去商量、協調。「因為產業有不同的形態,有一些是服務業、團體餐飲、有一些是製造業,製造業有高端的也有低端的。用一刀切的做法很有問題。」

顏建發認為,中共的做法還是出於權力的考量、政治的考量。「應該通過自然的方式去達成,勞資雙方去協調,所以才會有工會。但是現在中共不允許有工會,當然中共就怕這個組織型態跟它爭政權。」

「但在共產黨的體制下,哪個企業家敢說不?」「但是沒有利潤的生產或者是營銷是沒有人願意做的。企業家能夠創造大量財富,靠他們的智力,靠他們的方法。要他們跟勞工一樣的待遇,這不可能。這樣誰願意做呢?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平衡點。」

顏建發表示,在共產黨的統治下,資方辛苦,勞工辛苦,維權人士也辛苦,因為動不動就會觸碰到政治禁忌。所以他們真的很難。「中共用行政的方式做,有錢有勢的資本家還是可以官商勾結。所以最終沒有保護到勞工,勞工反而會被犧牲。政府應該保護規則,而且讓勞資雙方能夠在自由的狀況下,去表達各自的意見,各自的這個主見、主張。」

分析:中共把資本家幹掉了 將來勞工吃什麼

今年7月20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印發〈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聲稱「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推動健全勞動保障法律制度。」

9月1日,路透社引述兩位知情人的消息說,滴滴出行將成立工會。工會最初將由北京總部的員工管理,由中共政府支持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提供指導。

此前的8月30日,京東集團在北京召開了第一屆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正式成立工會,而出席這次大會的有中共政府官員。此外,彭博社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說,美團和阿里巴巴的公司內部也提到了組建工會的話題。

對此,顏建發表示,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官員是中共官員的話,他們都是有政治的目的,「對勞工的保護應該是根據原則去做,讓他們去自由地協調,政府只是做一個裁判,規則的保障者,而不應該介入太多,介入太多都有問題。」

他還分析道,服務業的做法跟製造業不一樣,對職業災害的標準不一樣,對勞工的保護做法也不一樣。但中共的獨斷做法,沒有讓市場運作,這樣過度介入,很難有資本主義社會的蓬勃發展。「從去年以來,大陸的資本家就開始感到難做了。中共把資本家幹掉了,將來勞工吃什麼呢?」

顏建發表示,從意識形態來看,在中共十九大報告裡寫著要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最後要達到所謂共同富裕。中共現在是用一黨獨大強制性的方法實現共同富裕,而不是透過市場、或者私企分離的方式來做。「所以它是用強制性的分配,高壓要求企業家進行『自願』捐款。這個方式是有問題的,因為企業家的利潤,受到行政干預。他將來的創新投入不會像以前那麼多。」「分配上,會不會分配給六億貧困人口?中間可能被中共官僚、或者有權有勢的人撈走。」他說。

顏建發是台灣台中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國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首席執行官、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中華民國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現為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兼國際合作處處長。

顏建發2019年曾發表《中國大陸近期勞工維權運動影響評析》,分析了中國勞工的現狀,指出中共對勞工維權的打壓將埋下社會脫序的隱患。並進行展望:維權運動勢將越發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