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楊梅天成醫院 守護梅好記憶線上座談會

天成醫院神經內科何競輝醫師。(天成醫院提供)
天成醫院神經內科何競輝醫師。(天成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因應疫情嚴峻,天成醫院以線上座談會方式辦理守護梅好記憶線上座談會,期能透過失智個案及照顧家屬現身說法,讓社會大眾能了解並正視失智症可以透過維持社交互動或輔助療法方式,進一步也能創造失智個案美好新生活的記憶,邀請『創造梅好記憶-個案』林阿梅女士、『守護梅好記憶-照顧家屬』戈瑞敏女士和廖文琳女士,共同與天成醫院神經內科何競輝醫師,來說說他們梅好記憶的故事。

林阿梅表示「我小女兒每天帶我去失智據點,據點有老師每天都上不一樣的內容,像周二有吳老師的運動課程、周五有捏陶土的課程,我不記得老師的名字,但我知道老師的姓氏,失智據點是個很棒很開心的地方」。

戈瑞敏 (林阿梅的小女兒)表示,因本身在社區據點做志工服務已7年,也大略知道一些資源可以使用,因此帶媽媽到社區裡的失智據點-記憶補給站,參與課程和活動,當下知道媽媽被診斷失智症時,心理並無特別擔憂,初期有出現一些症狀,如電視遙控器不會使用,冷氣遙控器更不會使用;洗澡忘記關水,造成浴室滿地淹水至浴室外。廖文琳女士的爸爸則是利用天成日照中心的服務,讓媽媽和自己有適度的喘息時間,緩解雙方的照顧緊張情緒。

何競輝表示,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失智症,照顧上有三個重點,第一「失智個案原本就會的要持續讓他/她做」、第二「尊重」、第三「以前不會或不熟悉的可以透過學習,讓個案可以發揮更多功能」。不論是個案或是家屬,雙方難免會有一些情緒上的反應,若個案有情緒上的問題,掌握停、看、聽原則,停:停止目前的爭執、看:看看個案是否有什麼需求、聽:聽聽他想說什麼或是做什麼,透過解決他的問題或困擾,亦可化解雙方的爭執,照顧家屬一致都表示照顧失智親人都需要有愛心、耐心、耐力和體力。

天成醫院秉持社區好鄰居的精神,今年持續推動楊梅區失智友善社區,將此基礎跨區至龍潭區中山里來推動友善社區網絡,漸進式佈建友善組織和單位,運用社區資源讓鄰里成為共同照顧力量,以『維護和設置梅好記憶』達到社區友善環境之目的,透過座談會中個案及照顧家屬說出照顧的經驗,並運用失智據點及日照中心的資源使用下,個案和家屬的生活可以更有品質,期能提升並加深民眾對失智症認識及友善態度,共同為個案創造美好記憶,守護照顧家屬美好回憶。

天成醫療體系楊梅天成醫院、中壢天晟醫院推動桃園市楊梅區、龍潭區和中壢區失智友善社區共3個區域,欲成為失智友善組織或天使的店家和民眾,歡迎洽詢楊梅區和龍潭區電話03-4782350分機68833、中壢區洽詢電話為03-4629292分機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