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影與黨產會訴訟和解 支付國庫9.5億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影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因此118億資產全數遭凍結,中影不服提告黨產會。不過,今年8月24日中影與黨產會簽行政和解契約,同意給付國庫新臺幣9億5千萬元,並將2006年4月27日之前的影片資產移轉國有。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7日開庭,確認本件已成立訴訟上和解,本案告一段落。

黨產會2018年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推定中影特定財產為不當取得財產,因而全部凍結、禁止處分,中影若有動支需求,須先向黨產會申請許可,中影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今年6月中影主動聯繫黨產會告知想簽行政契約,歷經近兩個月協商,中影與黨產會於8月24日簽署行政和解契約。

北高17日開庭,受命法官林淑婷確認本件和解無妨害公益等事由後,也成立訴訟上的和解。黨產會委任律師表示,黨產會成立的目的在於轉型正義,而轉型正義的重要內涵是真相發現與和解,雙方成立和解契約後,真相已有一定程度釐清,此外也沒損害到國家利益。

中影委任律師指出,對尚未完成匯入黨產會指定帳戶一事,臺銀今天會開董事會討論中影融資,能動撥時就直接匯入黨產會指定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