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澎湖漁船違建改善期限將至 漁民陳情求解套

澎湖有近300艘的近海漁船,在原有的駕駛座艙室擴建休息室,因港務單位在進行船舶檢查時,發現與原有建造設計圖不符,要求改善,否則不得出海。(中央社)
澎湖有近300艘的近海漁船,在原有的駕駛座艙室擴建休息室,因港務單位在進行船舶檢查時,發現與原有建造設計圖不符,要求改善,否則不得出海。(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提供外籍漁工在漁船上的休息空間,澎湖有近三百艘近海漁船在駕駛座艙旁增建休息室,已行之二、三十年;但航港局去(109)年接獲檢舉後,限期一年內改善,今年起嚴格取締而引發澎湖漁民不滿。一百多位漁民22日共同簽署陳情書,盼能透過立委尋求解決方案。

澎湖近海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淳永表示,考量外籍漁工海上作業與休息所需,澎湖有近300艘的近海漁船,在不影響船體結構安全與性能的前提下,於原有的駕駛座艙室擴建漁工休息室、增加工具間,但港務單位進行船舶檢查時發現與原有建造設計圖不符,因此要求一年內改善,否則不得出海,引發漁民不滿。

王淳永強調,澎湖近千艘的近海漁船中,有超過一半以上都是船齡二、三十年的老船,且多為二手船,原始建造設計圖早已不見;往年港務單位在年度漁船丈量檢查時都通過,但今年就強制要求改善,漁民在面臨生計的困境下,才會無奈向中央陳情,希望能比照農地工廠訂下落日條款,不溯及既往、就地合法化。

據了解,改善的方式包含花錢拆除違建回復原貌,或花費20~30萬元,請造船技師繪製船隻改造設計圖後重新申請,在疫情下形同斬斷漁民生計。

不過,接受陳情的立委楊曜表示,經多場協調會議後,目前已達成許多共識,包含以漁民在原圖基礎上重新繪製的設計圖送檢,費用約在萬元以下,且無需造船技師簽證;航港局應輔導漁民向漁業署申請改建程序,並建議航港局參考漁業署將船員休息室「免計入漁業汰建噸數」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