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恢復截肢刑罰 塔利班稱「必要」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高杉/編譯】統治阿富汗的極端組織塔利班,其高層官員杜拉比(Mullah Nooruddin Turabi)宣布,該國將恢復執行死刑和砍斷手腳等刑罰。

杜拉比是塔利班的創始人之一,他在美聯社週四(9月24日)發表的報導中,做出上述表示。

塔利班曾在1996年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當時公開處決、鞭笞、石刑和截肢等刑罰司空見慣。今年8月美軍撤離阿富汗期間,塔利班又再度取得政權。該政權的訴求是以伊斯蘭教律法統治國家。

美聯社報導,杜拉比現在是新成立的「宣傳美德和預防邪惡部」(或稱「道德風化部」)的負責人,並負責執行刑罰。

塔利班上次統治阿富汗時,被判有罪的殺人犯會被槍決,通常由受害者的家屬行刑,一槍擊打犯人的頭部,地點有時是在體育館或其他公共場所。被判有罪的小偷會受到砍斷手的處罰,被判公路搶劫罪的小偷會被砍斷一隻腳和一隻手。

杜拉比告訴媒體,與塔利班以前的規則不同,現在女性法官能夠審理案件。但是他強調,他們統治阿富汗的基礎,仍然是依照對《古蘭經》的解釋。

他告訴美聯社,「為了安全,砍掉手是非常必要的」,這些刑罰有「威懾」作用。目前尚不清楚該刑罰是否會公開執行,但塔利班政府正在研究這個問題,並將制定政策。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警告,塔利班正在「穩步瓦解」過去20年來取得的人權成果。

國際特赦組織週二(9月21日)表示,塔利班現在「定點清除平民和投降士兵」,「封鎖對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的人道主義物資供應」,這些行為觸犯了國際法定下的罪行。此外,塔利班又重啟了對「婦女、言論自由和公民社會」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