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祭孔大典民眾觀禮取消 高史博推線上隨堂考

今年左營孔子廟祭孔典禮將取消觀眾入場觀禮與師生參與,由高史博人員擔任執事者。(高史博提供)
今年左營孔子廟祭孔典禮將取消觀眾入場觀禮與師生參與,由高史博人員擔任執事者。(高史博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今(2021)年因受疫情影響,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將調整孔子誕辰2571週年釋奠典禮方式,取消師生參與及民眾觀禮儀程,特別推出「『尼』最棒!祭孔知識隨堂考」線上祭孔祈福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往年適逢孔子誕辰紀念日,位於蓮池潭畔的左營孔子廟,皆邀集在地師生依循明代禮制參與完成釋奠典禮,吸引許多遊客一大早清早排隊觀禮,同時過「蔥」(聰)門、拔「智慧毛」、吃智慧糕,是全台最富有特色的祭孔儀節之一。

高史博表示,至聖先師孔子是歷史上偉大的教育家、哲學家,儒家思想的核心價值之一即尊師重道,特別是天、地、君、親、師的文化內涵,為重要的倫理道德觀。今年左營祭孔大典不開放觀眾入場,將由高史博人員擔任典禮執事者,儀程相關影片將上傳至左營孔子廟官方網站供民眾點閱。

「『尼』最棒!祭孔知識隨堂考」共分為「建築」、「人物」、「禮器」、「樂器」四大主題,讓民眾了解祭孔大典的小知識,如左營孔子廟建築是仿宋代山東曲阜孔廟配置格局而成;依循古禮辦理釋奠典禮時,佾生、樂生、禮生各司其職,身著的禮服及手持的禮器都有不同涵義,民眾可透過各大主題進一步認識祭孔大典的特色。

 完成線上祭孔活動,可憑活動網頁至「左營孔子廟」大成門服務台兌換「步步高升祈福禮」,內容有智慧糕及智慧毛筆個一份。 完成線上祭孔活動,可憑活動網頁至「左營孔子廟」大成門服務台兌換「步步高升祈福禮」,內容有智慧糕及智慧毛筆個一份。(高史博提供)

只要完成祭孔小知識並參與線上祈福,即可憑活動畫面至左營孔子廟服務台兌換一組「步步高升祈福禮」,內容包含智慧糕及智慧毛筆各1份,每日限量100組,兌換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3日止(9月27日休館日不提供兌換)。線上祭孔活動相關資訊可至左營孔廟官網或搜尋臉書「高雄市左營孔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