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在地水果釀啤酒 屏東顛覆大眾味蕾

屏東縣政府首創「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中心」,經過近1年培訓展現成果,以澆灌光合菌的在地水果結合啤酒頭,打造2款精釀啤酒品牌「初昇、佐光」。(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首創「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中心」,經過近1年培訓展現成果,以澆灌光合菌的在地水果結合啤酒頭,打造2款精釀啤酒品牌「初昇、佐光」。(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首創「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中心」,經過近1年培訓展現成果,以嚴選澆灌光合菌的在地水果結合啤酒頭釀造的精釀啤酒技術,打造2款精釀啤酒品牌-初昇、佐光,行銷屏東產業。

屏東縣政府首創「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中心」,經過近1年培訓展現成果,以澆灌光合菌的在地水果結合啤酒頭,打造2款精釀啤酒品牌「初昇、佐光」。屏東縣政府首創「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中心」,經過近1年培訓展現成果,以澆灌光合菌的在地水果結合啤酒頭,打造2款精釀啤酒品牌「初昇、佐光」。(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去年創設全國第1個「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培養推廣中心,運用由本土環境篩選出可用於農林漁牧的光合菌,結合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之專業技術,開班授課,鼓勵農友推廣友善土地的農漁牧業,減少化肥使用。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初昇啤酒,是以屏東鳳梨及百香果為素材,是極少數使用複數水果配方來生產的啤酒,再加上釀造啤酒,需要嚴格管控原物料上的滅菌,因此運用金利食安科技公司的HPP超高壓低溫食品加工,保留更多的水果風味。這款啤酒一入口就充滿果香、微酸滋味,就像太陽升起、萬物初長的生命之味。

佐光啤酒則是以澆灌光合菌的屏東有機檸檬為素材,而且只使用檸檬的皮質層,才能產生清新無澀感的檸檬香,這款啤酒一入口就充滿精油芬芳、微微苦澀的滋味,就像為了找到更貼近自然的耕種與養殖方式的人們,不斷地往希望之光前進,不斷的學習、嘗試與拚搏的滋味。

啤酒頭釀造創辦人兼釀酒師宋培弘表示,這2款啤酒釀製方式與過程都有點難度,初昇啤酒的難度在鳳梨與百香果的前端處理,及這2種水果的搭配使用,須仰賴更複雜的配方測試,才能找出風味互補又香氣滿點的比例,同時也是首次使用HPP技術;佐光啤酒市面上普遍採榨汁混釀方式,本次釀造困難點,酒廠必須花費更多處理檸檬的工序,才能將完整香氣保留在酒中。

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農村再生專案推動辦公室表示,初昇與佐光這2款精釀啤酒採限量生產,將於2021屏東社區產業博覽會登場,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直接在雙十國慶期間直接到活動現場洽詢。

屏東縣政府首創「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中心」,經過近1年培訓展現成果,以澆灌光合菌的在地水果結合啤酒頭,打造2款精釀啤酒品牌「初昇、佐光」。屏東縣長潘孟安於記者會中行銷。屏東縣政府首創「屏東縣微生物菌種資材中心」,經過近1年培訓展現成果,以澆灌光合菌的在地水果結合啤酒頭,打造2款精釀啤酒品牌「初昇、佐光」。屏東縣長潘孟安於記者會中行銷。(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