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慶祝雙十或違法?分析:十一才是搞分裂

【記者葉依帆/香港報導】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雙十節」。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日前發出警告,如果香港人慶祝「雙十節」可能會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同時,中共駐香港國安公署也稱,美國在搞港版「顏色革命」,大力扶植「反中亂港」勢力。時政評論員林松認為,目前國安公署的角色類似明朝的東廠、西廠一樣,「他說你有罪你就有罪」;而中共說美國搞「顏色革命」的目的,則是欺騙中國老百姓或是香港人。

鄧炳強9月23日在接受《星島日報》獨家訪問時,就即將來臨的10月10日臺灣雙十節警告香港市民,屆時可能出現嚴重違法情況,「切勿意圖做出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或鼓勵甚至煽動其他人做這些行為,全屬嚴重罪行,因為臺灣是中國領土,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

去年6月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列明四類罪,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及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澳洲華文媒體資深時政評論員、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在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目前國安公署的角色類似明朝東廠、西廠一樣,「現在鄧炳強就是扮演了這一角色,指慶祝雙十節都有問題,就是在搞分裂,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笑話,很滑稽,現在就是無中生有,莫須有,他說你有罪你就有罪。」

林松博士認為,若按照鄧炳強的說法,慶祝雙十節就是分裂中國,那麼慶祝十一(國殤日)更加是在分裂中國,「現在海峽兩岸的分裂都是中共搞出來的,原來中華民國是沒有分裂的,共產黨搞暴力革命、搞顏色革命,是共產黨、毛澤東搞出來的紅色革命,才造成海峽兩岸的分裂,鄧炳強的講法可以追溯到共產黨,是共產黨違反了《國安法》,所謂的十一『國慶』才是真正的分裂中國。」

此外,據中共官媒新華社9月24日消息,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發言人發表談話稱,中共外交部有大量事實證明,美國在處心積慮搞港版「顏色革命」,大力扶植「反中亂港」勢力搞垮香港,否定「一國兩制」。其目的是要「遲滯或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言人還稱,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堅決支持香港特區落實《港版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

對此,林松表示,中共說美國搞「顏色革命」的目的是欺騙中國老百姓或是香港人。「說美國在搞鬼,中共高官自己的家屬子女卻都送去外國,反過來又說外國勢力『亡我之心不死』,而被抓捕的全部都是中國自己的國民。」

對於國安公署發言人指稱,「反中亂港勢力搞垮香港,從而否定『一國兩制』」,林松博士認為,恰恰相反「那些香港民主陣營、民主派人士更希望實現《基本法》中賦予香港人的『港人治港』,賦予他們選舉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權力。」他說:「共產黨雙重標準,一方面說『港人治港』、『一國兩制』,一方面又將這兩者完全取消,不讓你享有。」

9月8日,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藉口,拘捕了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嶽君、陳多偉。第二天,支聯會常委徐漢光也遭拘捕。數日內,除了已在獄中服刑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和副主席何俊仁外,支聯會全部常委遭到還押。

9月10日,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提審支聯會正、副主席及其7名常委,被控理由是違反《港版國安法》。同日,鄧炳強致信鄒幸彤,指他將根據警方建議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註銷支聯會的公司註冊登記,並限支聯會要在9月24日或之前提交申訴。

成立於1989年5月,以支持北京民主運動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在《港版國安法》壓力下,於9月25日以會員大會表決方式完成解散,讓香港又一個民主派的民間團體步向終結。

對於支聯會常委被抓,林松說,《港版國安法》的特點就是先抓人,有無證據抓了再講。如果希望保釋,必須證明自己無罪。「無須拿到證據都可以照抓不誤,而且可以無限期的將你拘押,甚至判刑。」

林松表示,目前中共所做,就是要在香港建立一個親北京的力量代替(港英時期)香港正常的警方和法庭,而當年在香港主權移交時期成立的終審法院目前只剩下一個軀殼。「終審法院是80年代中英談判的時候,為安撫香港民心而在香港設立的。實際上,在成立了國安公署之後,終審法院在香港早已名存實亡,全部都是由《港版國安法》做決定,終審法院剩下的只是一個軀殼、一塊招牌。」

在香港主權移交後,於1997年7月1日成立的終審法院取代了倫敦樞密院的司法委員會,成為香港最高上訴法院。◇